他是汉初三大杰出军事天才之一,建立了无数的功劳
2018-10-26 11:39:53 韩信 项羽 刘邦

  一些英雄人物的涌现往往是出现在大的战争或者是国家的变革之中。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汉王刘邦的大将军韩信,他曾是一代兵王,在他的指挥下,几乎没有一场败仗,他也是汉朝初,三位杰出的人才之一,军事天才之一,为汉朝的建立了无数的功劳。

image.png

  在家乡的时候,韩信几乎每天和亭长一同进餐,一段时间后,亭长妻子非常不满,到了吃饭的时候,也干脆不为他准备饭了,韩信慧眼识破他们的用意,便与亭长绝交,扬长而去

image.png

  此后每天,韩信只能依靠钓鱼为生,生活实在是苦不堪言,但是许多的老妇人在河边洗涤衣服,有人见韩信如此可怜,不忍心给予他饭吃,十几天都是这样。从那以后,韩信便像对待母亲般的对待他,并答应只要他一有成就,必定感恩。老妇听后,勃然大怒,说道:“大丈夫就应该自己靠能力生存,而不是靠别人施舍来度日,我施舍你只是见你可怜,并不是想你知恩图报,男儿就应该志在四方。”就这样,他开始了属于自己的宏图伟业,一定要做出了一番大事业。这哪是仅仅凭说就能做到了,再说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总会遇到一些坎坷。

image.png

  淮阴县有一位富家公子哥因为不喜欢韩信,仗着家财万贯,想让他当众出丑,说道:“你虽然身强力壮,喜欢佩戴刀剑,其实只是为了掩饰你是个胆小鬼的事实而已。你如果不怕死的话,就拔出宝剑来杀我;如果你怕死,你就从我的胯下爬过去。”经他再三思量,还是选择从胯下爬过去,虽然街上所有的人都在笑他没有骨气,但是韩信知道他要解救的是百姓而不是现在的私人利益,推翻秦朝,才是正道。

image.png

  秦王朝因为残暴的制度,变本加厉地征收徭役,根本不管百姓的贫苦生活,百姓又因为战争,流离失所,渐渐地失去了百姓的爱戴也成了必然的结果。随着各地的反秦势力纷纷起义,项梁一行人以极快的速度,渡过淮河往北行进,韩信不愿自己就此埋没,就在这个时候带着自己锋利的宝剑投奔了项梁,随后便被留在了军队当中。没过多长时间,项梁兵败。项梁死了之后,部队又归属了项羽,他也被封了个执戟郎中的小官。出征秦军期间,韩信屡献奇计,但都不予采纳,项羽也孤注一掷,眼里容不得别人指点自己啊,所以韩信的计策也就成了耳边风,结果可想而知,多数以兵败告终。韩信见自己在那里就是一个空职,根本施展不了自己的才能,还不如找一个欣赏自己才华的君王辅佐他。

image.png

  刘邦入蜀后,韩信便被知己萧何举荐给汉王刘邦,汉王因为他之前在楚国当过一官半职,怕是项羽派过来的奸细,话音刚落,韩信便被绑了起来,押入牢房听候发落。经过萧何的劝说,汉王才答应放韩信一马,韩信哪里受过这种气,一气之下便逃跑了。丞相萧何知道后,便骑马去追,军中有士兵便向刘邦禀告,萧丞相跑了,刘邦闻之大怒。一两天后,萧何来见刘邦,刘邦是既高兴又生气,质问道:“为何逃跑?”。萧何说他没有逃跑,只是不想让这个人才流失而已。刘邦说:“军中上上下下数十人逃跑你不追,为何独追韩信一人?”萧何说道:“像这样的人才,普天之下没有第二个,大王如果只想做汉王,当然用不上他;如果想争天下,除了他就再也没有可以商量大计的人才了,就看大王作何打算。”经过萧何的仔细分析,刘邦最终挑选了一个好日子,按照仪式拜韩信做了上将军,统领三军。

image.png

  刘邦既然拜了将军,就开始和将军讨论兵法,计策。项羽做事鲁莽,不顾后果,这是匹夫之勇。汉王既然要天下,我们可以一路向东起兵出发,攻击三秦的封地,一定可以收服。刘邦用韩信的计策,一路喜讯不断,在部队行进中还收编了其他的反秦小势力。刘邦给了韩信三万的兵力让他去开辟北方。谁又料到,他真的做到了。韩信凭借自己的战略和计谋,收复了所有的失地并且还平定了四国。把楚军逼到了垓下,他又令人唱起了楚歌,本已疲惫的楚军听到楚歌之后,都想回家,无人恋战,最终项羽被迫在乌江自刎而死。

image.png

  楚汉之争中,韩信的功劳无疑是最大的,他熟读兵法、灵活用兵,并用之于战场之上,屡战屡胜,无一败仗。由此可见,他兵王的称号并不是空穴来风。当然这也离不开明君,汉王的最擅长就得,知人善用、信人不疑,韩信最擅长的就是用兵之道,二者结合,实在是天衣无缝啊。有才能的人必须得受到明君的重用,这样才能发挥自身的价值,所幸,韩信是幸运的,他得到了刘邦的赏识,没有埋没自己的军事才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