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湛之救弟弟,徐湛之为什么要让人先救弟弟?
2018-10-27 11:02:46 李冲 薛琡 源贺 王雄 宇文贵 泉企

  徐湛之是宋朝人。他小时候聪明勇敢,遇事很沉着。

image.png

  徐湛之他有个弟弟,叫徐淳之。在弟弟面前,徐湛之确实象个哥哥的样子,不但关心、爱护弟弟,并且处处谦让。徐淳之也很懂事,非常尊敬哥哥。徐湛之经常带着弟弟一起学习,一块儿做游戏,兄弟俩互敬互让,感情非常融洽。

  一次,做完了功课。徐湛之带着弟弟,同乘一辆牛车出去玩。一路上,他们欣赏着大自然的美丽景色:近处有青翠的山岗,远处有起伏的高山。山脚下横着一条大河,弯弯曲曲地流向远方。河水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就象一条银白色的绸带,真是好看极了。

  刚刚下过雨的天空碧蓝碧蓝的,没有一丝云彩。空气中散发着鲜花和泥土的芳香,成对的蝴蝶在花丛中自由自在地飞舞,小蜜蜂“嗡嗡”地叫着,在忙着采蜜。看着这些美丽的景色,兄弟俩的眼睛都不够用了,徐淳之更是高兴得合不拢嘴,一会儿问间这个,一会儿问问那个。徐湛之耐心地回答着弟弟的问题。

  正当兄弟俩玩得高兴的时候,突然,不知是什么原因,老牛受了惊吓,拉着车狂跑起来。

  老牛边蹦边叫,把车子搞得左摇右晃,颠簸得非常厉害。这一来,可把弟弟吓坏了,他使劲儿搂着哥哥,“哇哇”地大哭起来。这突然的变化,开始也把徐湛之吓了一跳,但是他很快镇静下来,一手牢牢地抓住车上的横木,一手紧紧地把弟弟搂在怀里,大声喊:“快来救人哪!快来救人哪!”

  路上的行人看到一辆牛车狂奔过来,有的怕被车撞倒,赶快躲在一边。有的人向牛车跑来,想把牛拽住。这时候,只听一声大喊:“救孩子要紧!”一位伯伯勇敢地冲到车跟前,伸手抓住徐湛之,就要把他抱下来,徐湛之却赶紧把弟弟推过去,说:“先救我弟弟吧,快把他抱下车!”弟弟被抱下车后,牛车也被人们拦住了。

  徐湛之下了车,赶忙走到弟弟身边,心疼地把他搂在怀里。人们看着这情景,都称赞徐湛之虽然年龄小,但是遇事不慌,在危险的关头,能先想到的是别人,而不是他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