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书画名家,”曹衣出水“创造者曹仲达的生平

  曹仲达,中国南北朝北齐画家。生卒年不详。来自中亚曹国(乌兹别克斯坦 撒马尔罕一带),曾任朝散大夫。擅画人物、肖像、佛教图像,尤精于外国佛像。所画人物以稠密的细线,表现衣服褶纹贴身,"其体稠叠,而衣服紧窄",似刚从水中出来,人称曹衣出水,与唐代画家吴道子的吴带当风画风并称画史。无作品传世,但现存的北朝佛教造像中有与其相似的风格。

image.png

  生平

  曹仲达原为中亚粟特的曹国人, 考画史所载曹仲达的两个师承渊源--周昙研齐、袁昂梁均为南朝人, 则曹氏可能生于南梁, 后入东魏、北齐。他在东魏时已开始服务于朝廷, 但其作画声名最盛之时当在北齐, 时任朝散大夫, 后事周、隋。活动区域主要在邺城, 并且很可能在入周、隋之后亦在长安作画。其作画题材有佛像、人物肖像、弋猎鞍马等, 作画媒介有卷轴和壁画等。

image.png

      唐人所见的曹氏作品有七件卷轴画、二件佛寺壁画卷轴画-《齐武临轩对武骑图》二卷、《慕容绍宗像》一卷、《弋猎图》一卷、《解律明月像》一卷、《卢思道像》一卷、《名马样》一卷, 其中六件为隋朝官本, 和长安城内的开业寺壁画至初唐贞观十三年裴孝源 《贞观公私画史》成书时仍存, 而长安城内兴善寺壁画至晚唐大中元年张彦远成书时仍存。张彦远《名画记》中保存了两条曹氏在长安城内绘壁的记载" 兴善寺……西南舍利塔内, 曹画……", "开业寺。裴录云, 有曹仲达、李雅、杨契丹、郑法士画" 。这表明曹氏在北齐灭亡入周、隋之后, 在周或隋都长安有绘制佛寺壁画的活动。质言之, 曹仲达于北周大象元年十月以后至隋初曾于都城长安城内的开业寺、兴善寺绘制壁画, 此二处遗迹唐时尚存。另捷张《宋史· 艺文志》著录, 参余绍宋《书画书录解题》, 曹氏可能曾著有徊娜一书台, 匕未时仍丫。关于曹仲达出生地的问题, 罗世平先生认为其祖先为世居日南的中亚曹国人, 而曹仲达本人在南朝出生、成长, 后入北齐。笔者认为这一判断是值得考虑的, 曹仲达的二位老师似乎暗示了其南朝的背景。当然关于曹氏及其家族是何时、经何路线从中亚曹国到达南朝的仍然需要进一步的证据支持。曹画《齐武临轩对武骑图》与《慕容绍宗像》, 则他当面见过二者。高欢卒于东魏武定五年正月, 慕容卒于次年八月。后者早年事尔朱荣, 主要活动于东魏时期, 这说明东魏时曹仲达已服务于朝廷。 曹仲达的遗迹虽然已杳,但我们通过受其风格影响的旁的资料和比较,仍能够窥得曹的艺术成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