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的晚年究竟是怎么过的呢 慈禧的晚年一天花费多少
2018-10-27 14:25:49

  每当人们提起慈禧,肯定会想到慈禧的奢侈和专制。清朝末年,民生凋敝,国库空虚,慈禧却依旧大量消耗钱财,只图个人享受,全然不顾百姓死活。再加上清朝紧闭国门,早就已经落后于世界强国,于是这片辽阔的土地变成了谁都想分一杯羹的地方,面对强国欺辱,弱小的清朝只能让出国土和钱财,使得百姓们的生活更加痛苦。那么,慈禧的晚年究竟是怎么过的呢?

image.png

  首先是慈禧吃的食物。慈禧很会吃,每次吃饭,宫人们都会提前将三四张桌子都拼在一起,冷热大菜和煎炸小吃全都摆在桌子上,想吃哪道菜就会让太监把哪道菜帮她端上来。慈禧吃一餐就需要准备上百道菜,但是这些菜她并不可能都吃完,有的菜也根本不会去碰。但是慈禧就是要让人将这些菜都摆上来,只因为她看着心里舒畅,而对于有的菜,慈禧虽然不会吃,但却会闻一下味道。在慈禧当初出宫避难的时候,还四处搜寻美味佳肴,在吃食上边,慈禧一天怎么也要花销二百两银子,这些钱如果给了平常老百姓,他们能花好几年。

image.png

  其次就是慈禧的衣物。慈禧当年乘火车出游,在火车上还有一节专门辟出来的车厢,用来装她的衣服,清廷有一位通晓八国语言的翻译官,她就是裕德龄。德龄公主经常陪在慈禧左右,在她离宫后回忆当年在清廷之中的见闻,对于这件事情专门写了一句话表达自己的惊叹:“它的伟大和富丽几使人目为之炫,神为之夺。”当时,宫中每日都在制作衣服,所以慈禧每天都有新衣服穿。当时织造局每年都要奉旨传办衣料,而这些衣料的花样颜色则全由慈禧亲笔进行绘制,为了置办这些衣料,每年都会花费数十万。慈禧有一对十分喜爱的绣花鞋子,这双鞋只有在参加重大典礼的时候才会穿,鞋底很高,四周还缀着精致的珍珠串,鞋头有流苏,微风吹拂,随风摆动,十分漂亮。

image.png

  再则就是慈禧的生活用品。在慈禧掌握了大权以后,就不再喝白开水了,很多人都以为慈禧是因为当初溺死了珍妃所以心里有鬼,其实原因并非全是如此。事实上,慈禧十分爱喝花茶,因为她听闻花茶能够美容养颜 ,所以花茶就成了已经垂垂老矣又爱美的慈禧最爱喝的饮料,以此来延缓衰老。给慈禧泡制花茶所用的泉水取自玉泉山,花茶的茶叶也是宫女们新采来的鲜花,用的茶杯乃是润泽的白玉所制,茶托则是纯金打造。

image.png

  最后就是慈禧的交通工具了。火车刚刚进入中国,慈禧十分好奇,于是紫禁城里便专门给慈禧设置了一个专列,在这列慈禧专用的火车上,还配备了近六十个锅灶,每个炉子旁边都有好几个厨师,而这些厨师的任务自然是给慈禧提供各式菜品来解闷。后来世界上又造出了十几辆汽车,为了哄慈禧开心,有一位大臣便花费了好多金钱和时间给慈禧搞来了一辆。不过,慈禧虽然初见汽车时心中很是欢喜,但她坐上去以后却生气了。因为她不喜欢司机坐在她的前面,这让慈禧感觉有损她的身份,不久之后,这个“玩具”就被慈禧遗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