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手掌大权,为何眼中容不下亲王坟上的一棵树?
2018-10-12 15:54:00 敦肃皇贵妃 淑嘉皇贵妃

  历史上的女强人并不多,其中名气较大的如武则天吕后慈禧太后等。慈禧太后大家都很熟悉,她是晚清时期中国实际上的掌权者,光绪皇帝不过是她手中的一个傀儡。慈禧手掌大权,算得上是能呼风唤雨,连皇帝都不能拿她怎么样,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为何连光绪帝亲爹(醇亲王奕譞)坟上的一棵树都不肯放过?

image.png

  光绪帝乃是醇亲王奕譞的儿子,同治十三年(公元1875年)1月,同治帝病逝,这也意味着咸丰帝一系已经没有子嗣,慈禧太后只能将自己的侄子扶上皇位。光绪那时不过四岁,朝政都是由两宫太后垂帘决定。醇亲王自从知道自己的儿子要当皇帝之时,就明白这并不是什么好事,他屡次称病要辞官,但是慈禧只答应免除他的差事。儿子虽然是皇帝,但是做主的还是慈禧,为了不让慈禧怀疑自己有擅权的嫌疑,他处处小心谨慎,即使如此慈禧还是没有消除对他的戒心。

image.png

  光绪八年(公元1882年),朝鲜发生军变,中国作为朝鲜的宗主国便带兵援助朝鲜。战乱平定之后,清兵将朝鲜高宗的父亲关押在了保定。有人说将这个人带回来其实是为了警示醇亲王:“即使你的儿子当了皇帝,但是你也可能像他一样没有好下场。”

image.png

  醇亲王于光绪十六年(公元1890年)去世,在他的墓旁长着一颗参天的银杏树。朝中有个通晓风水的大臣名叫英年,他知晓慈禧与醇亲王之间的嫌隙,为了讨好慈禧他便向慈禧报告说,醇亲王墓边的银杏树(又叫做白果树),风水甚好,这样的树只有帝王的墓旁才能有,醇亲王是亲王,他的墓上却有白果树,那岂不是王字上加白,也就是“皇”字。慈禧一听这还得了,便命人立即去砍了那棵白果树。

 image.png

  内务府得知消息,虽有太后懿旨但是这树毕竟是皇帝亲爹坟上的,考虑再三还是告诉了光绪。光绪得知便说:“要砍这个树可以,先把我的头砍了。”内务府的奴才吓得直下跪,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两边可都得罪不起。因为有光绪的阻挠,这树拖了几个月都没砍成。

image.png

  一天光绪下了早朝,听太监说慈禧太后带着一群人去了醇亲王的墓,恐怕是要去砍树。光绪得知后立即赶了过去,但是还是迟了一步,那颗银杏树已经被砍倒了,宫女太监们拿着刀具砍树根,边上还摆着石灰水,是为了防止那银杏会重新生根。有人告诉光绪是太后先砍了三刀,他们才动手的。光绪帝看事情已经不能挽回,也只能抹泪一声长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