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察汗国是如何建立的?又是如何灭亡的

  拔都西征归来后,建都于伏尔加河下游的拔都萨莱城(今俄罗斯阿斯特拉罕附近)。

  在汗国内,拔都的13个兄弟及其后裔各有世袭封地,拥有军队,形成了隶属于拔都及其后裔的半独立国。汗国建立后保持军政合一的统治组织,万户、千户、百户、十户既是行政单位,又是军队编制单位。拔都的兄长斡儿答及其后裔据有今西西伯利亚、哈萨克斯坦,形成了白帐汗国。拔都的弟弟孛儿只斤·昔班被封与南乌拉尔地区,后建立了青帐汗国(又称蓝帐汗国)。

  1255年,拔都去世,拔都之弟别儿哥(1257—1266年)在位时,名义上仍对蒙古大汗称藩,实际上汗国已成为独立国。

  1262年和1265—1266年,别儿哥为了同伊利汗国争夺高加索地区,与埃及建立联盟,由此发展了与埃及的贸易关系,伊斯兰教文化也开始影响钦察汗国。

  1266年,别儿哥去世,拔都之孙忙哥帖木儿(1266—1280年)嗣位,得到元朝的正式册封。

  1277年,蒙哥之子昔里吉背叛,劫走防御海都进攻的皇子那木罕,送到与海都联盟的钦察汗国拘留了数年,到1282年脱脱蒙哥嗣位时,那木罕才被放回。脱脱蒙哥和秃剌不花在位时,领有黑海北岸地区的宗王那海操纵了汗国大权。

image.png

  脱脱(1290—1312年)汗即位后,恢复了汗权。1302年,脱脱汗出兵协助元朝攻打察合台后王笃哇、窝阔台后王察八儿,笃哇、察八儿战败,归顺元朝。

  1308年,元武宗遣使册封脱脱为宁肃王。

  1313年,脱脱去世,其侄月即伯嗣位,1314年元仁宗遣使册封,予以承认,此后双方经常遣使往来。

  月即伯汗(1312—1340年)在位时,建立了中央集权,钦察汗国达到了极盛时期,汗国迁都别儿哥萨莱城(今俄罗斯伏尔加格勒附近),与伊利汗国、埃及等国通好,对外贸易兴隆。伊斯兰教在伏尔加河下游广泛传播,此后诸钦察汗都信奉伊斯兰教。

  随着势力的增强,金帐汗国各万户几乎逐渐演变成为独立王国,形成与汗庭相抗衡的力量。14世纪中叶时,汗国内部又出现了新的争端,万户们互不协调,各自为政,汗庭权力日渐削弱。从札尼别汗(1340—1357年)以后(1357—1380年)24年间共更换了20个汗。

  1380年白帐汗脱脱迷失借助帖木儿的力量击败大汗庭的权臣马买,控制了钦察汗国的主要疆土,成了钦察汗国大汗,从此钦察汗全都出自白帐系。

image.png

  14世纪末,金帐汗国呈现衰败局面,花剌子模、克里木、保加尔逐渐从金帐汗国中分裂出去,金帐汗国同时又遭到中亚帖木儿帝国的侵袭。

  到15世纪时,钦察汗国先后分裂出了西伯利亚汗国、喀山汗国、克里木汗国、阿斯特拉罕汗国等独立国,钦察汗国中央直辖的只剩下有限的疆土,被称为大帐汗国,钦察汗国的正统汗位由大帐汗国继承,但他的实际地位同于其他汗国。

  1472年,阿合马汗发动了与莫斯科公国的战争,战争以阿合马的战败而告终。

  1480年,阿合马再次出兵进攻莫斯科公国,强迫其纳贡,由于阿合马的同盟军立陶宛大公未能如期出兵援助,致使阿合马到乌格拉河后撤兵,回到伏尔加河下游时,被诺该帐汗国人杀死,蒙古人对罗斯公国的统治到此结束(统治时间长达238年)。

  1502年,末代大汗赛克赫阿里被克里米亚汗国击败,钦察汗国灭亡。

image.png

  16世纪初期,卡马河沿岸和乌拉尔地区被莫斯科公国占领。

  16世纪50年代,沙皇伊凡四世统治时期先后占领了喀山、阿斯特拉罕、克里木三个汗国,金帐汗国领土全部并入莫斯科公国领地。

  钦察汗国从建立之初就分裂成斡儿答家族、拔都家族、昔班家族、莫斡勒家族、脱花帖木儿家族,只是拔都家族实力最大,一般提到钦察汗国,都是拿拔都家族来代表。

  明朝推翻元朝的同时,钦察汗国拔都系主要分支被新兴起的白帐汗国所取代,而后俄罗斯开始崛起,蒙古人在中、东欧;西、北亚逐渐失去了影响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