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复汉室会一句空话吗 为什么有汉室不可复兴的说法

  如果从秦始皇封建统治算起,存在时间最长的莫过于汉朝,西汉、东汉各延续两百年。作为一个存在四百年的王朝,它在当时人们心中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可谓深入人心。也正因如此,东汉灭亡后,汉朝竟然被复兴了九次。

image.png

  鲁肃早有预见: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不可卒除。刘备不信这个邪,他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兴复汉室,还于旧都”,可惜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诸葛亮继承遗志,矢志北伐,奈何天不从人愿,饮恨五丈原。

  三国归晋后,汉朝复兴的脚步并未停止。后续的创业者或是为了标榜其正统性,或是为了凝聚人心,不管是不是刘姓后裔,都纷纷打起汉朝的旗号。但是,连一个成功的都没有。

image.png

  八王之乱时,匈奴人刘渊趁势而起,建立汉国,史学家把它称为“赵汉”或“前赵”。刘渊是冒顿单于的后裔,刘邦曾将一位宗室女作为和亲公主嫁于他,故而冒顿后人都以刘氏为姓。溯本追源,刘渊建立的前汉还有一定的合法性。

  五代十国时期,天下纷争不休,堪比三国乱世。一个叫刘䶮的节度使自称汉室后人,在两广建立汉国,存在五十四年,后人把它称为“南汉”。

  另一个刘姓后刘知远有样学样,在开封建都称帝,国号为汉,史称“后汉”。

1540711930495012.png

  刘知远仅当了一年的皇帝就归天了,他的儿子守不住江山,逼反了节度使郭威,后汉仅仅存在三年就灭国了。后汉灭亡后,刘知远的弟弟刘崇在太原称帝,国号仍然使用汉。这是十国中唯一在北方的政权,和南汉遥相对应,因此被称为“北汉”。

  赵汉、后汉、南汉、北汉的建立虽然不一定是刘姓后人,但好歹也姓刘,还能沾点边。但是,非刘姓人也跳出来凑热闹,这在宗法制度森严的古代是不可想象的。

image.png

  非刘姓人建立的汉朝有四个。东晋十六国时期,羌人李雄入蜀,在成都建国称帝,史称“成汉”;南北朝时期,宇宙大将军侯景篡梁称帝,改国号为汉,史称“侯汉”;前蜀也曾自称为汉,立国十八年即告灭亡;元朝末年,陈友谅在九江称帝,史称“陈汉”。

  东汉灭亡后,在此后一千多年的时间,汉朝被复兴了九次,加上西汉和东汉,汉朝共出了整整五十个皇帝。九个汉国,没有一个能复兴汉室,大概也是天意如此。

  兴复汉室,还于旧都一直是刘备和诸葛亮孜孜不倦追求的毕生梦想。只是天意不可违,兴复汉室终究只是一句空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