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尹戌为什么敢预言灭亡楚国者必会是囊瓦 囊瓦做了什么事情

  上文说到费无忌怂恿楚平王娶了自己的儿媳妇,逼走了太子建,杀害了伍子胥的父亲和哥哥,不过恶人自有恶人磨,费无忌后来又被楚国的另一位奸臣囊瓦所杀,费无忌和囊瓦两人接力误国,一个投其所好,一个夺人所爱,终于使楚国陷入一场浩劫,而楚昭王就成了躺枪的人。

image.png

  楚平王晚年,任用囊瓦为令尹,令尹是春秋时期楚国的最高官职,想当于宰相。楚平王的用人眼光的确是太差,先是宠信费无忌祸乱国家,后又提拔囊瓦继续坑害下一代。楚国百年来积累的强大国力,也经不起两代奸臣的轮番败坏。

  囊瓦一上任就烧了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开始大兴土木,在楚国都城郢都附近又增建两座城池纪南城和麦城。三座城池呈品字形互为犄角,这种表面上加固防御的措施,在楚国司马沈尹戌看来,除了劳民伤财别无益处。当楚国将要依赖都城防御的时候,说明外敌已经兵临城下,就算再坚固的城墙阻挡的了一时,阻挡不了一世,灭国是早晚的事。发展都城防御只是末流策略。

image.png

  上乘的防御应该是什么样的呢?作为天子,外防天下之四周,内防四方之诸侯;作为诸侯,外防国之四邻,内防国之四境。对外搞好与其他诸侯的外交关系,对内发展民生,使百姓安居乐业,外无忧内无患,何愁国防不稳。囊瓦的做法,不要说防御周边诸侯的动向,连边境的保卫都很难做到。一句话,防御需要足够的纵深和预判性,而不是加固国都城墙那么简单,沈尹戌预言:“子常必亡郢。”

  楚平王死后,囊瓦不顾立嫡不立庶的宗法,打算改立王子申为楚王,而废掉太子珍。囊瓦的理由有两个,一是太子珍的生母孟嬴不能算作楚平王的正妻,孟嬴本来是太子建的未婚妻。二是王子申比太子珍年长且贤能。王子申深明大义,他知道这样做必会扰乱朝纲,导致国疑民惑,还会失去秦国这个盟友,因为太子珍的母亲是秦哀公的妹妹。于是王子申怒斥囊瓦用心不轨,囊瓦本想以拥立之功上位,没想到却碰了一鼻子灰

image.png

  太子珍即位,成为楚昭王。当时东南方的吴国国力渐强,开始频繁骚扰楚国,楚国司马郤宛领兵打败吴国,深受楚昭王器重。嫉贤妒能的费无忌容不得别人比他受宠,对于挡在自己前面的人总是怀恨在心。费无忌再次使出了污蔑的手段,伙同鄢将师一起,跑到囊瓦面前,百般污蔑诋毁郤宛,说郤宛有谋反之心,智商不足的囊瓦信以为真,不加求证的就把郤宛一家都杀了,只有儿子伯嚭逃过一劫,伯嚭在楚国待不下去就投奔了吴国。

  后来囊瓦在和王子申说起郤宛之事时,才知道上了费无忌的当,楚国百姓听说后纷纷为郤宛鸣不平,囊瓦迫于民意的压力,又气愤自己被费无忌当了枪使,于是又和沈尹戌一起,将费无忌和鄢将师灭族,囊瓦为楚国除去一害,算是做了唯一一件好事。

1540776842362480.png

  不过很快囊瓦又因为贪财和贪功,将楚国推入战乱的深渊。当楚国的臣属国君唐成公与蔡昭侯来朝见楚昭王时,囊瓦向二人强索宝马和玉佩,二人并不买囊瓦的帐,死活不给。囊瓦于是向楚昭王进谗言,说二人是吴国的帮凶,来楚国刺探虚实的。于是唐成公和蔡昭侯被关押起来,一关就是三年,直到二人交出宝物,才被囊瓦释放。

  蔡昭侯吃了这么大苦头,自然不会善罢甘休,跑到吴国那里求援,此时伯嚭已经成为吴国大夫,还有伍子胥也身负杀父杀兄之仇,可以说这些人都是费无忌和囊瓦给楚国树立的仇敌。吴王阖闾也有讨伐楚国的意愿,于是在伍子胥和孙武的辅佐下,吴国开始伐楚。而囊瓦带兵迎敌时,背弃了与沈尹戌的进军约定,为了争抢功劳,孤军冒进,被吴国打败,国都郢都被吴军攻占。囊瓦逃往郑国,楚昭王大骂囊瓦:“误国奸臣,偷生于世,犬豕不食其肉!”沈尹戌的预言果真言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