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之战中楚国为什么要妥协谈判 楚国和秦国讲和的原因是什么
2018-10-20 10:50:45 楚悼王

  商鞅变法之后,秦国进行了许多的变革,一下子成为七国之中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尤其是在实行军工授爵之后,秦兵一到战场上就跟打了鸡血似的,杀敌不但意味着胜利,而且与每个士兵的个人利益息息相关,杀敌多的,立功大的不但能得到丰厚奖赏,甚至可以摆脱贱籍封为大将侯爵,一道战场上,这群秦兵就像饿狼一般杀敌杀到眼红,令各国军队闻风丧胆。

blob.png

  张仪剧照

  在取得了对东方诸国的战略优势后,秦国将势力向南发展,吞并了富饶的巴蜀地区。占领巴蜀使秦国的统治腹地向西延伸了不少,大大增强了秦国的实力。更为重要的是,它为秦国攻楚提供了便利,对秦国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巴蜀地区位于楚国西面,历来是楚国的西部屏障,秦国占领巴蜀就为自已从侧翼迂回攻楚创造了有利条件。

blob.png

  楚国幅员辽阔,自西周中期以来,一直雄踞南方,是秦国向东南方向扩张的一大障碍。战国初期,楚悼王任用吴起为令尹,实行变法,使楚国的国势更加强盛,成为仅次于秦、齐两国的诸侯强国。在齐、秦两国东西对峙的格局形成后,楚国的作用更加举足轻重。楚国是秦国东进吞并三晋之地继而与齐国争霸中原的最大威胁。岸门之战后,韩、魏两国屈从了秦国。为了与秦对抗,齐与楚结为盟国,并对秦韩魏联盟展开了全面进攻。这使秦国担心自己实力被削弱,于是着力于破坏齐楚联盟。

blob.png

  公元前381年,楚悼王去世了,吴起的新法失去了最强有力的支持者,不得不废除,楚国国势也日渐衰落。到楚怀王在位的时候,秦国派了一位名叫张仪的楚国人到处鼓吹“连横之说”,规劝楚王跟齐国断绝关系往来,依附于秦国,并且口头承诺说:“如果楚王答应了,秦国愿意割让600里的土地给楚国作为回报,以示友好。”

blob.png

  秦昭襄王嬴驷

  楚怀王被眼前的口头利益蒙蔽了双眼,竟然相信了张仪的鬼话,答应和齐国断交,他不但给了张仪丰厚的馈赠,而且还把楚国的相印授给了他,并马上对外宣布跟齐国定的盟约一律作废不算数,从此和齐国不再有任何往来。之后,楚怀王派人跟随张仪一起去了秦国,讨要之前秦国承诺给他的600里土地。没想到跟随张仪到了秦国之后,张仪死不承认这件事,说双方商定的土地是6里,而不是600里。

blob.png

  楚怀王芈槐

  这时,楚怀王的人明知对方耍赖,却已无可奈何,只得归报楚怀王。楚怀王正迷醉于扩大疆土600里的美梦中,听说派去的人啥也没捞到空着手回来了,原来自己被张仪给戏耍了,气的不得了,恨不能立刻踏平秦国,将张仪碎尸万段。楚怀王在盛怒之下,已失去理智,根本听不进身边人的劝阻,命大将屈句率领楚国的10万精锐部队,向秦国发起声势浩大的进攻。

blob.png

  楚怀王芈槐和郑袖

  前312年,楚、秦两国交战于丹阳。两国刚一交战,齐国便趁机从侧翼向楚国发动猛攻。面对秦国和齐国的双面夹击,楚国腹背受敌,支撑不住。这场战争楚国付出了死伤八万多人的惨痛代价,甚至连大将屈句都被敌国抓住了,秦国趁火打劫夺取了丹阳、汉中等地。后来,楚怀王对这次的失败心有不甘,不惜举倾国之师,与秦军复战于蓝田,结果又被打败。韩、魏两国也趁机南袭楚国。楚国连遭重创,已无力再战,只好以割让两个城邑为妥协条件,忍气吞声地与秦国讲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