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汗国有着怎样的经济文化?宗教信仰又是怎样的

  伊利汗国出产桑蚕和羊毛,是生产珍贵纺织品的国家,如提花锦缎、绫织品、天鹅绒、地毯等都闻名于世。乞失和兀满,是两个珍珠产地。在沙班葛剌地区出产牛黄,这在当时是一种无与伦比的解毒药,它具有吸收动物身上或植物体内各种毒素的特性。大不里士是汗国的政治中心,世界各地的商人可到此经商。在伊利汗国,华丽的建筑艺术特别引人注目,如星期五清真寺、祈祷堂、伊斯兰学校、寺院和旅店以及医院、慈善机构和许多用于宗教和福利事业的建筑物都是令人惊叹的"(乌马里《眼历诸国记》)。

  农业

  发展农业生产是合赞汗改革的又一重要措施。他鼓励农民开垦荒地,第一年免税,第二年根据河渠远近与垦殖难易,分别免税三分之一、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二;允许拨出一部分税额,购买耕牛、种子和农具分给无力耕种者。为解决灌溉问题,合赞汗主张开凿灌溉渠,其中一条被命名为合赞汗(在希剌州)。该渠利用幼发拉底河的河水,灌溉了无水荒漠的怯儿别剌,使其变成为富庶的农业区,粮食的年收获量约10万塔合儿。为使荒芜的大片农田得以恢复,合赞汗下令:凡能修整和耕种已荒芜的农田者,将获得地产权,并能世袭相传,具有转让权;在税额上实行优惠。其结果,使农业得到进一步恢复,农民生活有了保障。在高加索地区,种植了大量果树、蔬菜及青草等。

image.png

  手工业与商业

  合赞汗鼓励蒙古人从事手工业生产。在他统治时期,各城市和各州都出现了蒙古工匠,可以制做弓箭、箭筒、马刀等军用武器。合赞汗还组织制定出了严密的法律。其中,明确规定法官的职责和权力。处理、判决一切事情,均按法律行施。合赞汗的大改革,使波斯和阿拉伯地区的农业和工商业很快得到恢复和发展。

  合赞汗时期统一了度量衡。规定:在度量单位上实行严格的制度,使得所有各地的度量单位统一,做到各州各村的市场上没有不同的重量单位。他下令全汗国的金银钱币和货物的重量单位,谷物度量单位和长度单位,都须与帖必力思的度量衡单位相一致。委派工匠法黑剌丁和呼罗珊人别哈丁制作了全国通用的度量衡器具,并盖上他们的印戳,凡使用没有印记的度量衡者或伪造假印者,均被处死。

  旭烈兀汗重视科学文化的发展,曾在篾剌哈建造了天文台。在阿剌答黑建造了宫殿,在各地修建了教堂。

  1265年二月,旭烈兀汗去世。阿八哈汗即位后,向全国各地委派了官吏,命志费尼继续担任宰相职务,阿儿浑·阿全主管各地包税制;规定凡旭烈兀汗制定的一切法律和他所颁布的各种诏令,都要坚决遵守和履行,严禁更改歪曲。阿八哈汗还击败了来自察合台汗国八剌及来自钦察(金帐)汗国忙哥·帖木儿的侵扰,使政权得到进一步巩固。

  合赞汗统治时期,是伊利汗国的最强盛时期。合赞汗是阿鲁浑汗(1284-1291年在位)的儿子,曾任过呼罗珊的都督。他即位后,对外战胜了埃及、叙利亚,同英国、法国和罗马教廷建立了使节来往关系;对内进行改革,进一步发展了文化科学事业。

image.png

  在旭烈兀、阿八哈、阿鲁浑任大汗时,原波斯的贵族们从蒙古统治者手中没有得到应有的权利,相反地,他们的土地被全部没收,变成国有土地,掌握在蒙古统治者手中。只有忠实效劳于伊儿汗的少数波斯人贵族,才能得到一定的特权。如,志费尼年收入可达3000第纳尔。由于蒙古统治者对当地波斯农民的过分剥削使得他们四处逃亡,大片土地处于荒芜状态。即使蒙古统治者采取了一些缓和措施,迫使农民归乡务农,仍无效果,逃亡人数有增无减。这种局面严重地影响着国库收入和社会秩序。

  为维护蒙古统治者的权势,合赞汗把伊斯兰教定为国教,任命伊斯兰教徒拉希德为首相,由他负责改革的任务。拉希德在合赞汗的支持下,首先废除了税课预支制。合赞汗规定收取税额须直接由汗庭派出官员到各州,不准各州长官支配税额。各州派有书记官一人,负责调查和登记州内财产。税收种类分货币税和实物税两种,并造册登记。在帖必力思附近建有档案库一座,储藏诸州、县的《脱册》,州内存有副本。为防止收税中出现营私,把盖上金印的收税单发给各州,收税官凭此种税单征税,除《税册》中规定的数额以外,不得擅自多征,多征者处死。如果书记官擅自多开一张收税单,批准者将被处死,而书写者将被砍掉手臂。规定征收现金,不准收税官以物代交;收税人不得接受馈赠。废除《税册》之外的一切摊派,对信仰伊斯兰教的法官、学者和阿里的后裔,不准征收课税和"忽卜出儿,不得摊派驿役。

image.png

  合赞汗是个知识比较渊博的人,懂得蒙古、阿拉伯、波斯、印地、克什米尔、藏、汉、富浪(法兰西)等多种语言,并具有丰富的历史知识。据拉希德《史集》说,在蒙古,对历史知识的了解,除孛罗丞相外,无他人能与之相比。合赞汗对医学和天文学亦有较深的造诣,他了解阿拉伯人、波斯人、汉人、蒙古人的医疗方法,而且熟悉一些药物的品种及性能。在天文学方面,他曾多次到篾剌合天文台了解情况,并下令在大不里士阿卜瓦卜·必儿的天文台附近建造放有测绘仪器的拱顶建筑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