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岳飞岳武穆 你知道宋朝还有哪些大将的谥号是“武穆”的吗?

  大家都知道,抗金名将岳飞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害死,直到宋孝宗时期,才被宰相韩侂(tuō)胄平反,追谥武穆、忠武,追封鄂王,因此许多人直接称岳飞为岳武穆,“武穆”作为的谥号,除了岳飞,还有哪些人的谥号也是武穆呢?

image.png

  一、李武穆

  李武穆名叫李光弼,是契丹族人,唐朝中期人物,曾担任任天下兵马副元帅、朔方节度使等职,是平定安史之乱的主要人物之一,安史之乱中,李光弼“战功推为中兴第一”,与郭子仪齐名,获铁券,位列凌烟阁!

image.png

  公元764年,李光弼遭宦官鱼朝恩、程元振的嫉妒和陷害,含恨而死,享年57岁,追赠太保,谥号“武穆”,出殡之时,唐代宗命百官为其送葬!

  二、马武

  马武穆名叫马殷,曾是唐朝末年吃人皇帝秦宗权的部下,战功卓著,一统湖南全境,被唐王朝封为武安军节度使,唐朝灭亡后,后梁太祖朱温又封其为楚王,定都潭州!

image.png

  马殷在位期间,“上奉天子,下奉士民”,保境安民,不兴兵戈,减轻赋税,发展农业,使得湖南人口经济有了很大发展,公元930年,79岁的马殷病逝,谥号武穆王!

  三、高武穆

  高武穆名叫高怀德,北宋开国功臣,宋太祖赵匡胤的妹夫,跟随赵匡胤平定扬州、消灭北汉,被封为冀国公!

image.png

  公元982年,高怀德寿终正寝,追封渤海郡王,谥武穆!

  四、曹武穆

  曹武穆名叫曹玮,是北宋开国大将曹彬之子,出身将门,沉勇有谋,为将40载,未曾失利,晚年遭到宰相丁谓等人猜忌,屡遭贬谪!

image.png

  公元1030年,58岁的曹玮逝世,宋仁宗闻讯,悲痛莫名,辍朝二日,追赠侍中,谥号“武穆”!

  五、刘武

  刘武穆名叫刘锜,与岳飞、韩世忠张俊并称为“南宋四大抗金名将”,有儒将之风,大破金兀术的“铁浮图”和“拐子马”,战功卓著,但却遭到秦桧等人诋毁,一贬再贬!

image.png

  公元1162年,刘锜吐血数升,含恨而终,享年64岁,宋孝宗追封为吴王,加太子太保,谥号“武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