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碰到的离奇的案子,谁对出对子谁就是凶手
2018-10-29 11:26:52 宋仁宗 包拯

  包拯是北宋时期一位著名的清官,他秉公执法、刚正不阿,不畏权贵、巩固宋朝边防,举贤任能,在后世留下了非常好的口碑,因此包拯也成了中国历史上清官的代表。

  后世也有很多文学作品和影视剧都是关于包拯的,用来赞扬他惩恶扬善、严峻刚正、秉公执法的个人事迹。关于包拯办案,后世也留下了很多有趣的故事,足以体现包拯的智慧和老道的断案经验。

image.png

  包拯是进士出身,考中进士的时候年仅28岁。但是因为尽孝,包拯一直没有正式任职做官,直到父母去世后,守孝期满了,才开始正式上任。公元1041年,包拯开始担任天长知县(安徽省的一个古县)。

  相传包拯在天长县任职期间,遇到了一件很离奇的案子。一日,包拯和下人一块下乡,巡查民情。

  走着走着,发现一位老人坐在自家门前不停的哭,哭的撕心裂肺,包拯赶紧上前询问情况。老人一边哭一边伤心的说,自家的儿媳妇被人夺去了贞洁,上吊自杀了。

image.png

  包拯问老人:“你可知道凶手?”

  老人:“凶手是谁,真的还不知道,要是知道的话,早就报官了”。

  经过进一步的交谈,包拯大概了解了案件发生的经过。原来老农的儿子是一位读书人,家里给他找了一个聪明贤惠的儿媳,前几天才结婚。

image.png

  新浪新娘入洞房之前,新娘子想让洞房变得有趣些,便对新郎说,你是一位读书人,明年还要进京考试,这样吧,我出一个上联,你要是对不出,就别入洞房了。

  新郎说,没问题,看你怎么难倒我。新娘便出了上联:“点灯登阁各攻书”。

  新郎想了很久,也没有对出来,便去了书房,继续挑灯苦读了。第二天一大早,新娘子还沉寂在新婚的喜悦之中,可是新郎愁眉苦脸,唉声叹气,说一个对联竟然把我都难倒了,可气可气。

image.png

  新娘子一听,急忙问相公,你昨晚不是对出来了吗,咱俩还入洞房了呢。新郎说,啊,我一整晚都呆在书房啊,哪里进洞房了呢?

  新娘子这才感觉到,一定是被人钻了空子,自己误以为对方是丈夫。新娘因为自己丢失了贞洁,一气之下,上吊自杀了。

  包拯听完整个案情后,思考了一会,对老人说,别急,我自会帮你找出凶手。

image.png

  包拯回到县衙后,命人贴出招聘告示:朝廷选拔有才能的官员,每个县仅限1名,如果能够对出“点灯登阁各攻书”的下联,就可以被推举做官了。

  告示贴出后,很多人跃跃欲试,但是对的下联都不工整。终于,有一位年轻书生来到府衙门口,嚷嚷着要见包大人。

  包拯见了这位书生后,问,找我何事?书生答道:听说包大人为朝廷招贤纳士,还出了一个上联,学生不才,有一下联。

  包拯:“不妨说来听听”。

  秀才洋洋得意的说道:“移椅倚桐同赏月”。

image.png

  包拯听后,确实对仗工整。“来人,将这个杀人嫌疑犯拿下”。左右一哄而上,将书生抓了起来。还没审问几下,书生就把所有的事情都招了。

  原来,当然新郎没有对出下联,就找了几个朋友,说新娘要考试自己,能够对出下联,才能入洞房。

  于是几个人一块研究对联的下联,没曾想到,其中一位朋友想出了下联后,偷偷跑进婚房,给出下联。新娘之前也没有见过新郎的面,就这样糊里糊涂的和这位书生入了洞房。

image.png

  自此,此案已经真相大白,玷污新娘、导致其自杀的书生也被打入死牢,等待问斩。包拯通过他的聪明才智,成功破解了一场奇案,实在让人拍手叫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