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包拯一共有三个老婆,为他延续香火的却是一个陪嫁丫鬟
2018-08-10 13:18:40 宋仁宗 包拯

  包拯素有神断之名,关于他秉公为民、清廉刚正的佳名千古流传,民间更是对包拯大为褒奖,甚至将包拯断案写在了故事里,还有包拯白日断人案,夜间断鬼案的传说。

image.png

  在包拯这样一个不世出的清官背后,有又着怎样一个女人?相信很多喜欢看影视剧的朋友们都发现了,包拯断案的形象虽然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关于他的夫人,我们却几乎没有看到过。

  根据历史上的记载,我们可以发现,包拯的一生总共有三个女人出现过。

image.png

  第一个是包拯的原配妻子李氏,但是历史上关于包拯的这位妻子的记载并不多,因为她很早就已经病逝了。

  第二个是后来嫁给包拯的董氏,董氏生于官宦之家,知书达理,并且有很好的文学底蕴与较高的文化素养。

  包拯考取功名的时候,董氏就在家中照顾公婆、任劳任怨,免除了包拯的后顾之忧。后来包拯在二十九岁考中进士,却决定辞官回乡照顾父母亲,董氏也表示赞成。这种事情如果换了其他的女人,一定会竭力反对的。但是董氏很清楚丈夫想要的是什么,所以她很尊重夫君的想法。

  直到后来包拯的父母相继离世后,包拯才继续开始做官,家中长时间的清贫生活却并没有让从小锦衣玉食的董氏说过一句抱怨的话。后来在包拯为官期间,董氏不仅在生活上悉心照料包拯,在政治上更是无限支持他。包拯因为刚正不阿的脾气在为国事进谏时难免会惹怒皇上,董氏却从来不会不分缘由责备包拯,而是在问清来龙去脉后与包拯一同承担后果。

  包拯与董氏曾经育有一子,可惜婚后因为染病身亡,董氏承受了晚年丧子的巨大悲痛,依然全心全意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可以说,包拯在后来能够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与董氏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第三个是媵孙氏。她是包拯的小妾,原本是一个陪嫁丫鬟,但是在那个年代,陪嫁者也是要嫁给男主人的,所以后来这个孙氏也为包拯生了一个孩子,起名为包綖,后来改名为包绶,包家便由这个仅存的孩子延续了香火。

  虽然在电视剧中包拯身边也出现过别的女子,但是终归是杜撰,并没有可以考证的史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