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代权臣苏我入鹿的父亲:苏我虾夷的简介

  苏我虾夷,飞鸟时代的大臣,在中大兄皇子(后来的天智天皇)、中臣镰足(藤原氏的始祖)、苏我石川麻吕等发动的乙巳之变中自杀的日本古代政治家、贵族。

image.png

  628年(推古天皇36年)三月,推古天皇驾崩,皇嗣未立。

  苏我虾夷本欲独自决定继位人选,但顾虑群臣之中有人反对,于是与阿倍麻吕商量,在苏我氏府中宴请群臣。在宴席上苏我虾夷指使阿倍麻吕说:"方今国家无主,若不早定,唯恐有变。当立谁为嗣?"群臣都不敢应答。问之再三,于是群臣或拥立田村皇子,或拥立山背大兄王(圣德太子之子)。只有苏我虾夷之弟苏我仓麻吕说:"今日之事,不得轻言。当慎重考虑后再讨论。"苏我虾夷于是知道群臣的意见不统一。

  而山背大兄王察学苏我虾夷意在田村皇子,不敢再争夺皇位。惟独苏我虾夷的叔父苏我摩理势坚持拥立山背大兄王即位。苏我虾夷对苏我摩理势违背自己的意志感到愤怒,派兵杀了苏我摩理势(开了苏我氏内部残杀的先例)。于是,反对的声音消失,群臣一致拥戴田村皇子,是为舒明天皇。苏我虾夷仍旧担任大臣的职位。

  641年十月,舒明天皇去世后,苏我虾夷又拥立了皇后宝皇女(皇极天皇)。

  642年(皇极天皇元年)夏秋之际,日本大旱。苏我虾夷令各地读大乘佛经于各地的寺庙,又设佛、菩萨及四天王像于各大寺南庭。苏我虾夷亲自手执香炉祈雨,没有产生效果。皇极天皇祈雨后,天上降下甘露。

  北越虾夷来朝贡,皇极天皇赐宴于朝。苏我虾夷违背礼制,也在苏我氏府中宴请了北越虾夷朝贡的使者。违背礼制的事件不仅于此,苏我虾夷还建祖庙于葛城高宫,更令人跳起了只有天皇才能观赏的八佾舞。苏我虾夷大发国内大大小小各皇族、豪族的私人部曲,修筑两座陵墓,役使无息。其一是矢大陵,是为苏我虾夷本人的陵墓。另一个是小陵,是其子苏我入鹿的陵墓。其中就有山背大兄王的私人部曲。上山背大兄王之妃姬王怒叹:"苏我氏专擅国政,多行无礼。天无二日,国无二王,为何任意役使我家的部曲?"自此苏我氏与上宫王族(圣德太子一族)两家构怨。

image.png

  643年(皇极天皇2年),苏我虾夷以病重为理由,未经朝廷的许可,私授儿子苏我入鹿大臣之位及紫冠,授与次子原属于物部氏的大臣之位(以苏我入鹿兄的祖母是物部守屋之妹为理由)。按照圣德太子制定的《冠位十二阶》,紫冠者乃一品,授予权在天皇,苏我虾夷僭越皇权,横霸于世。

  家族覆灭

  643年(皇极天皇2年)11月,苏我入鹿袭击山背大兄王,逼迫上宫王族(圣德太子一家)集体自杀。

  在《日本书纪》中,据说苏我虾夷得知了苏我入鹿的这些行为后大怒,发出了"危及了自己"的叹息。

  645年(皇极天皇4年),中大兄皇子等人在皇极天皇的面前杀了苏我入鹿。归化人汉直一族作为苏我氏一党,聚集在苏我氏的城寨。中大兄皇子派遣巨势德多作说客,苏氏军不战而溃,纷纷逃亡。苏氏虾夷点燃了自家邸宅,自焚而死。《日本书纪》中记载,《天皇记》在此时被焚毁,但《国记》逃过一劫,被人献给了中大兄皇子,但最终也没能保存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