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切腹的真相,日本武士为什么切腹自杀?

  我们中国人信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俗语也有“好死不如赖活着,多大点事儿啊,这么想不开”。所以,自杀行为在中国人看来是懦弱无能的表现,是会被鄙视的。

  而日本人却与我们恰恰相反,他们认为自杀是一切的解脱,自杀者是“悲情英雄”,这种行为是值得赞许的。

  例如,我们在抗日剧中通常会看到这样一幕:日本军官战败后,高喊一声“天皇陛下万岁!”然后就把刀捅进自己的肚子,切腹自杀了。

  这种自杀方式不仅让旁观者毛骨悚然,自杀者也会非常痛苦。因为“腹部神经密布,小磕小碰就能让人疼痛难忍,更何况是用到切?再加上腹部脂肪较厚,如果刀插得不够深,没伤到致命要害,自杀者就要忍受几个小时的疼痛,等血慢慢流干才能解脱。”

  上吊、服毒、割腕……自杀的方式有千万种,日本人为什么非要选择最痛苦的一种?

  首先,刀是武士的象征,用刀来结束自己的生命,更符合武士的身份。

  其次,在日本人心中,稻谷非同寻常,是有“稻魂”的,而“稻魂”能够充实自己的灵魂。因此,在日本人的观念中,灵魂并不位于脑袋或者心脏,而是在肚子里。

  而切腹,一方面能够释放灵魂,另一方面可以展示忠诚,“我将打开我的灵魂,是污浊,是清白,请您自己看”。当然,还能够震慑敌人,展示自己勇敢。

image.png

  那么,切腹的鼻祖是谁?

  传说在平安时期有一个名叫藤原义的贵族,他白天保持着自己体面优雅的贵族形象,可一到晚上就露出残暴狰狞的面目,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东窗事发后,官兵包围了他的住宅。

  出人意料的,他既没有出来认罪,也没有潜逃,而是将所有房门通通打开,自己坦胸露腹的坐在大堂之内,悠然淡定地吹箫,声音凄怨哀婉。曲罢,他拿起擦得雪亮的武士刀,用力切向自己的腹部,然后用刀尖将自己的内脏扔向包围自己的官兵。

  在场的人无不称赞他英勇无比,就连百姓也被他的精神所震撼而原谅他了。

  因此,切腹常常带有谢罪性质。无论你在生前犯下多少罪孽,只要你有勇气选择用如此壮烈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就会被原谅。

  自此,切腹成了日本武士自杀的标准方式。

  打了败仗切腹;被冤枉了切腹;做了坏事切腹;主子昏庸切腹;主子“驾崩”切腹;子孙不肖切腹……总之,只有你想不到的理由,没有他们切不了的腹!

image.png

  但是,切腹虽然壮烈,但还不够极致,因此,武士们决定制定一套标准的切腹仪式。

  仪容:切腹之前要剃须理发,沐浴更衣,然后穿着白色和服在装饰肃穆的寺庙中举行切腹仪式。

  眼神:切腹的时候不能闭眼睛,要敢于直视自己的内脏和鲜血(灵魂)。

  坐姿:要微微前倾,要不然死了往后一倒,肠子内脏会流一地,很不体面。

  工具:他们发明了一种名叫“肋差”的短刀,上面裹上白布,避免手滑,还能吸血。

  刀法:第一刀横着把肚皮切开,叫“一文字切”,再竖着来一刀,叫“十文字切”,如果两刀下去还依然坚挺,那么武士还可以视情况继续补刀。

  但不管切几刀,人都不会即刻毙命,至少要忍受5~6小时才会去见天皇。这期间的痛苦可想而知,若不小心惨叫出来,那还怎么保持英勇?不是白受罪了?

  因此,“介错人”应运而生。为了减少痛苦、保持体面,切腹者都会找一个亲信当自己的介错人,在完成切腹后帮忙砍头,给个痛快。

  头不能完全砍下,因为断头是不吉利的,叫死无全尸(我国古代的刽子手如果收了犯人家属的红包,就会在砍头时给犯人留一块皮连着)。

image.png

  切腹的武士背后举刀人就是“介错人”

  切腹异常血腥、痛苦。日本武士不想忍受切腹的痛苦,又想保留切腹的仪式以保留自己的尊严。因此,“扇腹”应运而生:只要武士用木刀、竹刀或者扇子,在腹部象征性的划一下,介错人就手起刀落将切腹者斩首了。虽然是“扇腹”,但对外必须宣称是切腹。

  因此,日本武士没我们想像的那么英勇,很多切腹都是虚假宣传。例如著名的赤穗事件,四十七名义士被下令切腹,实际上他们都是被斩首的,但对外则宣称是切腹自尽。到了江户后期,武士直接服毒自杀,死后再介错,但对外依然宣称是切腹。

  可以看出,在很长一段时间一来,日本武士对切腹根本没那么“痴迷”。直到日本天皇和手下一帮战争狂为了对外扩张,为了让国民为他们卖命,他们把“忠义”和“以死为荣”结合起来,给国民疯狂洗脑。就这样,“武士道精神”渐渐演变为“日本军国主义思想”,最终将日本和全世界人民都引向了灾难。

image.png

  后来,日本战败投降,一大批日本军人遵循武士精神,纷纷切腹以对天皇尽忠。

  可悲的是,他们用生命来效忠的天皇,却视他们如草芥,对外声称自己根本不赞成战争,他也很无能为力。

  日本天皇的无耻行径,彻底恶心到了美国政府,迫使日本天皇发表《人间宣言》,否认天皇是“现代人世间的神”的地位,承认自己与平民一样都是人,也会犯错……至此,日本天皇终于被拉下神坛。

  日本人的武士精神也随之陨落,但还有人脑子抽搐,比如三岛由纪夫。他跑到日本自卫队基地演讲,妄图发动政变,重现武士辉煌,但人们已经不信这些了,纷纷嘲讽他有病。

  三岛由纪夫为了使“糊涂”的国民觉醒,决定剖腹!但他选的介错人技术太差,第一刀劈歪了,三岛由纪夫肩膀和后背遭受重创。第二刀又劈歪了,三岛由纪夫伤痕累累。第三刀终于劈中了脖子,但是没砍断!

  旁边的人看不下去了,冲上去就补了一刀,三岛由纪夫这才得以解脱。而尸检报告显示,三岛当时疼得试图咬舌自尽!

  屠害日本人几千年的“切腹文化”,就这样在闹剧中灭亡了。

  虽然没了切腹,但是日本人民的自杀率却没有下降。

  据调查,日本每年有几万人死于自杀,基本上十几分钟就有一个。日本还有专门的自杀森林,自杀圣地,日本政府甚至设置了专门防止自杀的机构,可情况依旧没有好转。

  也许是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和严峻的就业局势,让原本就内向压抑的日本人民更加沮丧,才走上自杀的道路吧!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