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可以下海逃走的刘賬最后为何成了赵匡胤的开心果

  公元970年9月,赵匡胤正式下达了消灭南汉政权的军令,并任命潘美为主帅将领,而此时南汉的局势令人堪忧,面对良将殆尽军备松弛的局面,赵匡胤这次作战可谓是势如破竹,那么又是什么原因让赵匡胤仅仅五个月的时间就灭了南汉,原本可以下海逃走的刘賬最后为何成了赵匡胤的开心果呢?

image.png

  当赵匡胤下令派潘美去灭南汉的时候,南汉内部可谓是乱成一团,准备让唯一能领兵作战的潘崇彻领兵,但是潘崇彻推说自己有病为由拒绝带兵,而南汉国主刘賬是个很糊涂的人,他不知道潘崇彻是南汉唯一能带兵作战的人,这个人不愿意带兵出征,身为国君应当积极给他做思想工作,而他却是小性子,派了一个极度自负的伍彦柔带兵出征了。

  伍彦柔到达前方后毫无准备,还洋洋自得的看着四周的景色,甚至来埋伏在附近的宋兵都未发现,但是伍彦柔没有想到正在他环顾四周的时候大宋的伏兵四起,宋军杀死了南汉的主将伍彦柔,主将伍彦柔被杀整个南汉军队顿时垮了下去,接着大宋的军队就攻下了贺州,并且摆出一副直取广州的态势,所以南汉就把它的兵力收缩在广州周围准备迎接赵宋军队。实际上这是赵宋军队的虚晃一枪,赵宋的主力并没有直取广州,反倒是拿下了广州西北的两个州,拿下这两个州后又杀了一个回马枪,把当时的连州也拿下来了。

image.png

  而此时刘賬这个昏君还以为大宋拿下了这些州地以后就会知足退兵了,他没想到赵匡胤这次是不灭南汉誓不罢休,赵匡胤拿下了这些州后就把兵力调到了今天的韶关,而韶关是广州北部的重要防线,所以南汉在此也布置了重兵,里面还有南汉的大象军队,但也抵挡不住宋军的进攻,在夺取韶关后宋军直奔广州而去。

  刘賬看到大势已去已经做好了三手准备,第一负隅顽抗,第二下海逃亡,第三投降。所以他找人准备了十几艘大船,船上还装满了南汉的珍宝金银和妃嫔,随时准备逃入海中,结果刘賬没想到他准备的这条后路被手下劫持了,他的手下自己开船跑了,这是刘賬只好对宋军写下了降书,但赵匡胤事先有令不许轻易接受他的降书,就是要逼的南汉最后的一点部队消耗殆尽。到了开宝四年二月,几个月的时间南汉国主刘鋹被迫投降,赵匡胤一下得到了六十个州,南汉被灭以后刘鋹活了下来,他成了赵匡胤在处理政事的一个开心果,南汉的这一个巫宦之国就这样被赵匡胤给灭掉了。

image.png

  赵匡胤剿灭南汉可以说是势如破竹,所以赵匡胤在对北汉两次用兵失败以后继续执行先南后北策略,这次南汉灭亡证明了这个策略是正确的,赵匡胤得到南汉的六十个州使赵宋王朝的统治地盘进一步扩大,地盘越大税负兵源等等越充足,所以赵匡胤就会继续加快统一天下的步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