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国的一代名将萧挞凛是怎么倒在名不见经传的北宋低级将领张环手下的

  前文介绍了几位与北宋军队交锋时战绩卓著的辽国将领,今天要说的还是这个类型的人物。他可谓是辽国主张对北宋采取强硬路线的倡导者之一,也曾多次击败宋军。不过,他也创造了一项记录,是被宋军击毙的辽国最高将领。

image.png

  这个人的名字叫做萧挞凛,在《辽史》、《宋史》等史料中均有记载,下面就依据这些史实来介绍一下这个人物。

image.png

  萧挞凛,字驼宁,又名挞览。其家族出过像萧思温这样的名臣。萧挞凛的父亲名叫术鲁列,曾任辽国马群侍中一职。在父亲的熏陶下,萧挞凛很早就加入了辽国军队,并在雍熙之战中随耶律休哥、耶律斜轸等辽国名将一起大败宋军。

image.png

  据《辽史·耶律斜轸传》载:“斜轸闻继业出兵, 令萧挞凛伏兵于路”,可见又来杨业的被俘与萧挞凛有着直接的关系。战后,萧挞凛也因战功从宿直官晋升为诸军副部署,从此成为辽国的高级将领。

image.png

  统和六年(公元988年)秋,萧挞凛被晋升为南院都监,并跟随辽圣宗耶律隆绪南侵北宋。在随后进行的沙堆一役中,萧挞凛冲锋在前,被宋军击伤,太后萧绰为此亲自来到萧挞凛的大帐慰问。一年后,他又被加官为右监门卫上将军、检校太师、彰德军节度使等职。

image.png

  萧挞凛最为辉煌的战功出现在统和十一年(公元993年)。这一年他奉命与东京留守肖恒德一起出征高丽,大获全胜,迫使高丽国向辽国俯首称臣。其本传载:“(统和)十二年,夏人梗边,王太妃受命总乌古及永兴军分军讨之,挞凛为阻卜都详稳。凡军中号令,太妃并委挞凛”。由此可见,此时的萧挞凛已经成为辽国的军事统帅之一。

image.png

  在随后的数年间,萧挞凛又数次剿灭了辽国内部的叛乱,被晋升为兰陵郡王、南京统军使之职。到了统和二十年(公元1002年),萧挞凛再度南侵北宋,但仅仅两年之后,他却死于宋军的一种尖端武器,成为在战场上阵亡的辽国最高将领。

image.png

  这种武器的名称叫做“床子弩”。据《思辨录辑要》载:“床子弩、神臂弓……一夫之力能胜八百斤,射可及五百步,真军中利器也。”关于这种新式武器的使用,在《武经总要》中有着详细的介绍。这种武器从宋太祖时期被发明,经过不断完善,射程可达一千步(即八百米)左右,而萧挞凛这成为这种尖端武器的牺牲品。

image.png

  据《续资治通鉴长编》载:“契丹既陷德清, 是日率众抵澶州北……其统军顺国王挞览有机勇,所将皆精锐,方为先锋,异其旗帜, 躬出督战,威虎军头张环守床子弩,弩潜发,挞览中额陨,其徒数十辈竞前舆曳至寨,是夜,挞览死。” 辽国的一代名将就这样倒在名不见经传的北宋低级将领张环手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