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国名将萧挞凛简介 萧挞凛生平主要事件介绍

  萧挞凛(?-1004年),字驰宇,辽国名将。萧思温族侄,父亲是马群侍中萧术鲁列。萧挞凛从小通晓天文,986年,担任诸军副部署。988年,萧挞凛担任南院都监,993年,随萧逊宁东征王氏高丽,次年进封兰陵郡王,南京统军使。1002年,擒获宋将王先知,攻克遂城、祁州。1004年,随萧太后辽圣宗南下侵宋,萧挞凛为辽军主将,在澶州之战中,遭到宋军威虎军头张瑰以三弓床弩射出大箭击中额头身亡,萧太后辍朝五日,迫使辽军与宋议和,签订澶渊之盟

image.png

  人物简介

  萧挞凛(?—1004年),又做挞览、闼览,字驼宁,承天太后族兄弟。以宿直官入仕,“屡任艰剧”。历任南院都监、彰德军节度使、阻卜都详稳(西北路招讨使)、南京统军使等职,加侍中、右监门卫大将军、检校太师。统和十二年(994年),封兰陵郡王。二十二年,与圣宗、承天太后南伐宋,误触宋军伏弩,重伤致死。

1540880282212575.png

  人物生平

  萧挞凛一生行事以军事活动为主。统和四年(986年)参加辽、宋燕云之战,以诸军副部署身份从枢密使耶律斜轸战于山西,俘获宋将杨继业于朔州。十一年,与东京留守萧恒德伐高丽,迫使其称臣纳贡。十二年,与齐王妃率领西北乌古等部兵和永兴宫分军驻守西北胪朐河地区,任西北路招讨使(又称阻卜都详稳)。“凡军中号令,太妃并委挞凛”。萧挞凛悉心镇边,访求安边之策。时有仲父房耶律昭“博学,善属文。..坐兄国留事,流西北部”,萧挞凛向他请教如何管理阻卜事务。耶律昭建议他赈穷薄赋,散畜牧以就便地;简练精兵,去其难治者。挞凛采纳他的意见,对诸属部镇之以威,抚之以德。十五年,敌烈部杀详稳而叛,挞凛率军追剿,并讨阻卜之未服者。于是“诸蕃岁贡方物充于国,自后往来若一家”。圣宗亲自作诗褒奖,同时令耶律昭作赋以述其功。后因诸部叛服不常,挞凛上表“乞建三城以绝后患”。自统和十九年调任南京统军使,至二十二年死于弩伤,四年来一直在伐宋前线。先后攻宋威虏、顺安诸军,在望都康村擒宋将王继忠,又连攻保、定、瀛等州,率军直指澶渊,给宋军造成极大威胁,为澶渊之盟的签定创造了条件。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