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鸟时代的贵族,藤原武智麻吕的生平

  藤原武智麻吕(ふじわら の むちまろ;680年-737年8月29日),飞鸟时代到奈良时代前期的贵族,藤原不比等长子,藤原南家的始祖。天武天皇九年(680),藤原武智麻吕出生在藤原氏位于大原的祖宅。大宝元年(701),武智麿被任命为内舍人。历经藤原京迁都(和铜三年)等大事之后,奈良朝文事荒废,武智麿与其长官百济王良虞一起,集合硕学之士,对文化复兴做出了很大贡献。天平九年,武智麻吕患上了当时流行的天花,七月二十五日,临终的武智麻吕在床上接受了正一位左大臣的任命后死去,时年57岁。

image.png

  天武天皇九年(680),藤原武智麻吕出生在藤原氏位于大原的祖宅。还在年少时,武智麻吕的才能就得到了穗积皇子的认可。大宝元年(701),武智麻吕被任命为内舍人。次年,升为中判事。大宝三年,武智麻吕因病辞去中判事之职。四年,武智麻吕被任命大学助。庆云二年(705),武智麻吕迁为从五位下。翌年,再迁为大学头。和铜元年(708),武智麻吕任图书头兼侍从。历经藤原京迁都(和铜三年)等大事之后,奈良朝文事荒废,武智麻吕与其长官百济王良虞一起,集合硕学之士,对文化复兴做出了很大贡献。和铜四年,升为从五位上。和铜五年,武智麻吕任近江守。和铜六年,迁从四位下。和铜八年,再迁为从四位上。养老二年(718),武智麻吕担任式部卿,掌握了官员任命的实权。翌年正月,武智麻吕升至正四位下,并任东宫傅,主要承担首皇子的教育工作。养老五年,长屋王任右大臣时,武智麻吕晋升为从三位中纳言。同年,兼造宫卿。神龟元年(724)、首皇子即位成为圣武天皇之后,武智麻吕与其弟房前一同升至正三位。神龟五年晩秋,武智麻吕召开诗文会,当时的学者皆以能踞一席之地为荣。在神龟六年的长屋王事件中,武智麻吕与舍人亲王、新田部亲王等一起被派往长屋王的府邸究问其罪行。长屋王自杀之后,武智麻吕升为大纳言,完全掌握了政权。天平三年(731),武智麻吕代死去的大伴旅人兼任大宰帅。天平六年,再升为从二位右大臣。天平九年,武智麻吕患上了当时流行的天花,七月二十五日,临终的武智麻吕在床上接受了正一位左大臣的任命后死去,时年57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