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目长惠是谁?日本战国武将丸目长惠生平简介

  丸目长惠(まるめ ながよし、天文9年(1540年)-寛永6年(1629年))是相良氏的家臣。 亦称丸目蔵人佐(まるめくらんどのすけ)。 在人吉城出生开始,从小开始就很擅长剑术。在16岁初阵时显示了武功。

  19岁的时候、长恵去了京都,成为天下第一的大剑豪(剑圣)之称的上泉信纲门生并致力于修行。在1562年在将军足利义辉面前和师傅信纲一起演武。其後取得信纲的笔头认可,即被受予新阴流的印可状。

  在回国后於1569年,岛津氏打败了相良军,被其主君相良义阳讨厌并免除家臣的职位后再次上京。这次在爱宕山和清水寺竖起『天下第一』的告示板并开创了(新阴)体舍流(タイ舍流)。其後拥有不少剑术优秀的弟子,可是打算挑战长惠的人并没有出现过。在这个时候剑术胜过长惠的人,大约只有他的老师上泉信纲。

image.png

  这时长惠的老师上泉信纲於1573年左右死去,讨厌并疏远自己的主君义阳亦己战死。长惠以「自己的剑术天下第一」的号回国并成为义阳之子相良頼房的剑术指南役和普及体舍流。这个时候的教导是打倒穿了甲胄的武者,是注重实战性的剑术。

  长恵晩年称丸目彻斋。在剑术政务上尽力,在雾原开垦和排水开垦的退休生活。除了剑术外,枪术、薙刀、骑术、手里剑皆精通。并且对和歌和笛的技术亦十分出色。

  一说,宫本武藏曾经去挑战丸目长惠,此时长惠已经八十多岁了,带着几个弟子隐居在乡下种田。两人并没有直接动手,长惠以一个抽剑的动作,即吓退了武藏——这个细节,后来被古龙先生用在了他的小说中。但长惠后来对自己的弟子说:“宫本武藏前途不可限量,他的二刀流是两手刀法的正宗。”

image.png

  长惠弟子之中最出名的武士是为人称西国无双的立花宗茂了,立花宗茂于文禄之役回国期间,于1596年受领长惠所给的免许皆传,宗茂当时仅29岁;两人在剑术之余,也是有许多相同兴趣的好友。

  于1629年逝去。法名云山春龙居士。墓在今熊本县球磨郡锦町切原野堂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