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室町幕府末代将军:足利义昭的生平

  足利义昭(日语:あしかがよしあき、英语:Ashikaga Yoshiaki;1537年11月3日-1597年8月28日),是日本室町幕府第十五代征夷大将军,也是末代将军,足利义晴的次子,母亲是前关白近卫尚通之女庆寿院,前任将军足利义辉之弟。

  年轻时曾入佛门,法号觉庆。足利义辉被叛臣弑死后,被细川藤孝等拥立为将军而还俗,改名义秋,后改名义昭。足利义昭曾经流落于六角承祯、武田信丰与朝仓义景等大名处以求复兴室町幕府,但都没有成功,而且被称为"贫乏公方"。后来在得到织田信长的协助之后于1568年进入京都而成为室町幕府第十五代征夷大将军。但是之后织田信长便扩大权力并限制足利义昭的行为,足利义昭便与武田信玄、毛利元就、上杉谦信、朝仓义景、浅井长政、本愿寺显如等大名联合反制织田信长,形成对织田信长的包围网;但是都被织田信长打破。元龟四年(1573年)武田信玄病死,信长包围网趋于瓦解。同年织田信长举兵将足利义昭放逐河内,室町幕府就此灭亡。但是足利义昭的征夷大将军身份一直到天正十六年(1588年)才取消。

  足利义昭被流放之后前往投奔毛利辉元,之后投靠丰臣秀吉;而平民出身的丰臣秀吉也曾经求为足利义昭养子,以便取得武家身份以建立幕府,但为足利义昭拒绝。足利义昭于庆长二年(1597年)过世 。

image.png

  信长将足利义昭逐出京都后,并将足利将军家在山城、丹波、近江、若狭等地的御料所据为己有。信长以天下人(掌握日本实权的人)自居,挟持幕府将军和天皇支配京都周围的地区,并充当各地大名纷争的调停人。放逐将军后,信长保持了天下人的地位,现在日本的历史教科书一般认为此时足利幕府已灭亡。但事实上根据《公卿补任》的记载,此后的义昭依然长期保持着征夷大将军的官位。直到1588年2月9日(天正16年1月13日)才正式辞去征夷大将军职位。天正元年8月(即1573年。元龟4年7月28日,改元天正),织田信长毁灭越前朝仓家,9月毁灭北近江浅井氏,信长包围网完全崩解。信长于次年任命塙直政为山城、大和守护,巩固了织田家在近畿内的支配权。足利义昭虽被放逐后,退往枇杷庄(今京都府城阳市),在本愿寺显如的介绍下前往河内国三好义继的处点若江城,以羽柴秀吉担任护卫。足利义昭仍开设幕政,以伊势氏、高氏、一色氏、上野氏、细川氏、大馆氏、饭尾氏、松田氏、大草氏等势力为幕府的中枢,组成了奉公众和奉行众,并授予近臣和大名室町幕府中的官职。除了近畿周边的信长势力圈以外(北陆地方、中国地方、九州地方),足利义昭依然保持着被流放以前的权威,甚至对京都五山的住持还有任命权。织田信长与三好义继的关系恶化后,义昭于11月5日移驾到和泉国的堺。足利义昭曾提出要返回京都,但织田信长提出人质的要求,最终交涉决裂。

  1574年移驾纪伊国兴国寺,又移驾泊城。当时纪伊国是管领畠山氏的辖境,值得一提的是畠山高政的重臣汤川直春的势力在当时很强大,直春的父亲汤川直光担任河内守护代一职。

  1576年(天正4年),足利义昭移驾到毛利辉元辖下备后国的鞆。鞆是当年足利尊氏接受光严上皇追讨新田义贞院宣的地方,对于足利将军家可谓是有渊源的地方。第十代将军足利义材在此处受到大内氏的支持,从而回到了京都。因此这被足利将军家当作吉祥之地。此后义昭在此地开设流亡幕府,史称"鞆幕府"。足利义昭在鞆以备中国的御料所所进献的年贡,以及足利将军家任命京都五山住持所获得的礼钱维持生活,同时收到宗氏、岛津氏通过明日贸易获得的财政收入,近畿、东海以外支持足利将军家的武家很多。鉴于此,足利义昭向全国大名下达了讨伐织田信长的御内书,天正4年甲斐的武田氏、相模的北条氏、越后的上杉氏结为同盟,但收效甚微。

image.png

  虽然室町幕府已经灭亡,足利义昭却不愿就此善罢甘休,他要重新上洛。于是义昭马上联络毛利氏请求援助。但是毛利氏并没有要与信长为敌的意向,他们只是派遣了安国寺惠琼,去充当信长与义昭之间的和平交涉调解者。11月9日,在信长的使者木下秀吉与惠琼进行和平交涉期间,义昭由若江城移往和泉的堺。后来信长倒是对义昭回归京都之事作出了承诺,义昭却得寸进尺向信长提出归还人质的要求,结果交涉破裂。之后义昭向惠琼表达了想去毛利氏领国的希望,但被惠琼拒绝。原因很简单,如果接受了义昭的投靠,毛利氏必将引来杀身之祸。于是义昭从堺乘船,先前往汤川氏的纪伊国,暂住在由良城的兴国寺内。天正四年(1576)2月8日,无法再麻木下去的义昭动身前往毛利氏支配下的备后鞆。义昭向鞆的移动,使一直保持中立的毛利氏迫不得已摆出了反信长的姿态。同年11月本愿寺显如、吉川元春应义昭的要求举兵上洛。信长由此找到了进攻毛利氏的借口,命羽柴秀吉、明智光秀征伐中国。经过一进一退反反复复的征战,信长势力一步一步地向中国扩张。

  1577年上杉谦信在手取川之战击破织田军,但上杉谦信在1578年(天正6年)死去。1580年(天正8年)石山本愿寺投降信长,织田氏势力达到鼎盛。然而1582年(天正10年)明智光秀发动本能寺之变,织田信长及其子信忠皆死去。此时足利义昭身在备后国的鞆。而明智光秀麾下的家臣,如伊势贞兴、蜷川贞周等,多为昔日室町幕府的幕臣。

  足利义昭趁此好机欲返回京都,寻求毛利辉元的支持;另一方面寻求羽柴秀吉和柴田胜家的支持。毛利氏中亲秀吉派的小早川隆景等极力反对送义昭到京都,认为这样会使羽柴氏和毛利氏之间关系冷淡。但1583年(天正11年)毛利辉元、柴田胜家、德川家康着手筹备支持义昭上洛。同年毛利辉元臣服于羽柴秀吉。1586年羽柴秀吉成为关白太政大臣。此后进入了"关白秀吉、将军义昭"并立的2年时期。在此两年里,丰臣秀吉逐渐统一天下。

image.png

  1587年(天正15年),丰臣秀吉在九州征伐期间途经备后国沼隈郡的津之郡村,在田边寺访问了足利义昭,二人交换了太刀。次年萨摩国岛津氏归顺秀吉,义昭回到京都,1588年2月9日(天正16年1月13日)与关白丰臣秀吉一起参见了正亲町天皇,辞去了征夷大将军之职并出家,法号昌山。朝廷给予其准三后的待遇。

  与德川家康和睦后成为天下人的秀吉,以获得征夷大将军的位子为条件,提出了做义昭养子的要求,但遭义昭的拒绝。不过后来义昭在尽力为秀吉与岛津氏之间讲和的时候,对秀吉的印象又有所改善。就这样天正十五年(1587)义昭在秀吉的应允下获得了山城槙岛城周围的1万石封地,持续了15年的归京夙愿终于得以实现。文禄元年(1592)昌山随秀吉出征肥前名护屋。此后放弃了"征夷大将军"称号的昌山随秀吉转战各地,更成为武家之栋梁。庆长二年(1597)8月28日昌山因肿疮之病死于大阪,享年61岁。法号灵阳院昌山道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