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时代的六大雄主,第一位号称“军神”

  日本的战国时期指的是公元1467年开始到公元1615年建立幕府为截止,在这百余年时间里,日本上百诸侯相互征伐、融合、分裂等等,比中国古代春秋战国时期还要混乱,没有道德、仁义等等存在,有的只是征服;在这样的乱世,日本好歹也诞生出了一些惊才绝艳之辈,尤其是以六大雄主为最。

  TOP、6 今川义元

  今川义元是今川氏亲的五子,在兄长氏辉暴毙后,借生母寿桂尼和军师太原雪斋之力夺取家督继承权。成为今川家第十一代家督。今川义元继位后,致力于改善与武田家的关系。

  在他的周旋下,武田家武田信虎之子武田信玄迎娶了京都公卿三条公赖之女,自己则娶了信虎长女定惠院为正室,结成强固的婚姻同盟。 但引起武田家宿敌北条家的不满,两家关系破裂,遂与上杉联合。

image.png

  公元1554年,在军师太原雪斋的努力下,甲斐武田氏、相模北条氏与今川氏在善德寺结成三国同盟,义元之子氏真迎娶北条氏康之女,氏康之子氏政迎娶武田信玄之女,信玄之子义信迎娶义元之女。

  此后,今川家势力所及远江、骏河、三河及尾张南部,所领达百万石以上,达到了今川家的全盛期。擅于弓术,时称“东海道第一弓取”。公元1560年六月,在桶狭间之战受到织田信长的奇袭阵亡,年仅四十二岁。东日本最大势力今川氏一蹶不振。

  TOP、5 德川家康

  德川家康生于名古屋附近的冈崎城,父为冈崎城主松平广忠,母为广忠正室於大之方。原姓松平,公元1567年奉敕改姓德川。桶狭间合战后与织田信长结为“清洲同盟”,多次配合织田军击败强敌,并与武田家不断蚕食今川家的领地。

image.png

  本能寺之变后在小牧·长久手之战中与丰臣秀吉对峙,后又迫于形势而向其臣服。小田原之战后被丰臣秀吉移封关东,虽失去长年的根据地,但得到丰臣政权下外样大名中最大的领地,担任五大老的笔头。

  丰臣秀吉死后,在关原合战中率领东军战胜西军,确定了霸权。公元1603年受封为征夷大将军,在江户开创幕府。公元1614年至公元1615年经大坂夏、冬之阵灭丰臣氏,江户幕府统治体制从此坚如磐石。德川家康建立了德川幕府后,日本进入暂时的和平。

  公元1616年,德川家康在骏府城逝世。享年74岁。遗体埋葬在骏府的久能山,1年后被改葬到下野国日光。被日本朝廷赐封“东照大权现”,成为江户幕府之神,在日本东照宫中供奉,被后人称为“东照神君”。

  TOP、4 丰臣秀吉

  丰臣秀吉是尾张国爱知郡中村乡贫苦农民家庭出身,本是足轻,后因侍奉织田信长而崛起。本能寺之变后,在织田氏诸家臣内部斗争中胜出,成为织田信长实质的接班人。

image.png

  公元1585年担任关白,后担任太政大臣,获赐氏姓丰臣氏,后将关白职务让与养子丰臣秀次而自称“太阁”。建立了新的封建体制:确定士农工商的身份。奖励新兴工商业,扶植城市的发展。

  公元1588年颁布刀狩令,收缴民间武器,实行兵农分离,使武士集中居住于城市。宗教方面,保护佛教寺院,压制天主教的传布,迫害西班牙传教士,开日后禁教锁国之先河 。

  丰臣秀吉的政策具有划时代意义,对日本社会由中世纪封建社会向近代幕藩体制转化有一定成就。在位后期逐渐变得昏庸多疑,并发动文禄庆长之役,公元1598年病逝。丰臣秀吉的死也导致日本攻朝鲜失败,数十万日军在明朝攻势下几乎全军覆没

  TOP、3 织田信长

  织田信长原本是尾张国的大名,于桶狭间合战中击破今川义元的大军而名震全国,后通过拥护室町幕府的末代将军足利义昭趁势上洛逐渐控制京都,之后正式提出“天下布武”的纲领,将统一全日本作为目标。

image.png

  织田信长先后两次打破“信长包围网”,将各个有力敌对大名逐个击破,掌握了一大半的日本领土。他施行大量使用火枪的战术,实行兵农分离,鼓励自由贸易,整顿交通路线等等革新政策,开拓了日本近代化的道路。

  他成功控制以近畿地方为主的日本政治文化核心地带,使织田氏成为日本战国时代中晚期最强大的大名。织田信长于公元1568年至公元1582年间推翻了名义上管治日本逾200年的室町幕府,并使从应仁之乱起持续百年以上的战国乱世步向终结。

  但在即将一统全日前夕,于京都本能寺之变中被心腹家臣明智光秀谋反而自杀。但人们始终无法找到他的尸体,这使其更加富有传奇色彩。

  TOP、2 武田信玄

  武田信玄是日本战国时期甲斐国著名政治家、军事家。从四位下大膳大夫,信浓守,甲斐守,甲斐武田氏第十七代家督。原名武田晴信,幼名胜千代,通称太郎,出家后法号德荣轩信玄,清和源氏源义光之后,武田信虎嫡长子。

image.png

  武田信玄于公元1541年流放父亲到骏河国,夺取了当主家督的职位权力。从公元1553年到公元1564年。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进行了五次川中岛合战。 公元1568年二月,与三河的德川家康密约平分今川领土。

  公元1571年,骏河全境压制,开始攻略远江三河,进入与织田信长敌对状态。公元1572年,应与织田信长敌对的将军足利义昭之请,从甲府领起兵三万余上京,讨伐织田信长,在三方原合战中大败德川织田联军。公元1573年殁于信浓的驹场,时年仅53岁。

  根据武田信玄的遗言,三年秘不发丧。公元1575年,织田信长在长篠之战大破武田胜赖,公元1582年,在织田和德川的进攻下,武田胜赖与武田信胜在天目山自杀,武田家灭亡。武田信玄因任甲斐守,并且具有非凡的军事才能,被称为“甲斐之虎”。有“战国第一名将”之称,也被誉为“战国第一兵法家”。

  TOP、1 上杉谦信

  上杉谦信是越后国守护代长尾为景幼子,幼名虎千代,成年后称长尾景虎。由于继承了关东管领“上杉”姓氏,并先后得到关东管领上杉宪政和将军足利义辉的赐名,故又称上杉政虎、上杉辉虎。

image.png

  公元1548年,上杉谦信作为长尾晴景的养子继承家督和守护代职。公元1552年上杉谦信开始进军关东,翌年爆发了对武田氏的第一次川中岛合战。武田信玄在公元1555年第二次大举进兵川中岛,两雄对峙了一百五十多天。

  公元1557年,武田军进逼栃尾城,第三次川中岛合战爆发,但无果。同年,关东管领上杉宪政将关东管领职、系图、重宝等一起转让给了上杉谦信。公元1561年爆发了与武田氏的第四次川中岛合战。

  公元1572年,武田信玄突然病死于进京途中。死前曾嘱胜赖与上杉谦信修好,并以为依托。公元1577年,上杉谦信平定了越中最后的几个据点,并顺势扫平了能登除七尾城以外的所有地方。

  公元1578年,上杉谦信下达了关东征讨的总动员令。即将出阵前的三月九日,因饮酒过量而造成脑溢血而去世,年仅49岁。官位为“从五位下弹正少弼”,死后由明治天皇追赠从二位。因其军事建树,后世又称为军神、“越后之龙”。

  当然,古代日本本来就只是一个小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只能算是华夏帝国的藩属国,如果不是文化入侵的话,估计我们也不会知道日本当年那段历史;不过日本这些所谓的雄主,和华夏帝国古代的孙武白起韩信李靖等惊才绝艳之辈;不过古代世界上,也没有哪个国家有华夏帝国这般大规模的频繁军事行动,无敌,是多么的寂寞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