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津义弘:日本战国时代九州萨摩大名

  岛津义弘(1535年8月21日—1619年8月30日)是日本安土桃山时代的大名,岛津氏第十七代当主,岛津贵久的次男,母亲是雪窗夫人。幼名又四郎,官位为兵库头、待从、参议。其后更被赠回正三位。育有儿子久保、忠恒、万千代丸以及忠清。战国有语:“岛津无暗主。”以惯出名君良将而著称的战国岛津氏,从来不缺乏优秀的人才,贵久之运筹,义久之方略,岁久之智谋,家久之兵伐,无一不是一时之豪俊。而岛津义弘能从一门武将中名声鹊起,脱颖而出,进而威震日本,名扬海外者,在其一生饱经恶战,每每能于置之绝地,革灭殆尽之时扭转乾坤,创下一个又一个令后世瞠目结舌的战争奇迹。

image.png

  义弘于萨摩国伊作龟丸城出生,幼名又四郎,最初因为义昭的讳名改名义珍,后来改名义弘,第一场的战争是与附近大的联合军在岩剑城交战。其后在木崎原之战以少数的兵力击破敌军。1587年秀吉进行九州征伐时,当兄长义久,义弘曾主张与丰臣秀吉抗战,最后义久游说,最终继承了家督(近年的研究,有否定义弘曾当过家督的说法)。

image.png

  之后,他为秀吉参与对朝鲜的攻略,文禄和庆长两次战役也有参与,前线的战功也有不少,后因明将董一元的军械库失火赢得了泗川胜利,以鬼石曼子自称(石曼子日语中与岛津读法相同)。后来在露梁海战一战中惨败,先被明将邓子龙切断后路,后遇朝将李舜臣的十二艘龟船击败,部队几乎全军覆没,带着几十条破船和几百名士兵逃回日本。关原之战本来支援东军的行动,但是在出发后打算进入伏见城,但是被城主鸟居元忠拒绝,义久决定投靠西军,但是在关原战场中,一直没有交战直到西军几乎瓦解的时候才作出突围,虽然义弘是次突围使他失去了多名主力,例如是岛津丰久以及是长寿院盛淳,但是东军追击的井伊直政及松平忠吉受伤,使追击速度缓慢,最终义弘成功突围,从伊势街道撤离回到萨摩。至于领地的问题,最终在其兄的干涉下,以纯粹是义弘的行动,保住了领地,由忠恒继承家督。

  自此,他在加治木隐居,入道改称惟新,于1619年死去,一共有13名家臣跟他自尽。法名为妙圆寺殿松龄自贞庵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