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皇帝能说汉语吗?元朝的灭亡于汉化的关系
2018-11-01 15:02:18

  袁腾飞曾经在网上有一个视频流传的非常广,讲的就是关于元朝皇帝汉化的一些问题,特别是他讲到元朝的皇帝大多不会说汉语,只有两个皇帝会说汉语,在网络上和社会上曾经引起热烈的讨论。

image.png

  那么,元朝的皇帝的汉化程度到底是怎么样的,究竟会不会说汉语呢?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有一个流传非常广的说法就是元朝的皇帝不重视文教,对于中原王朝的文化非常轻视,以至于在元朝有所谓“八娼,九儒,十丐”的说法,儒家在元朝的地位可见一斑。清代的著名史学家赵翼曾经这样评价元朝的皇帝:“有元一代诸君,惟知以蒙古文字为重”,“不习汉文”,但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对这样的看法表示质疑。

image.png

  首先,虽然没有材料表明忽必烈会说汉语,但是很多证据都显示忽必烈是非常推崇儒家文化的。忽必烈尊崇儒家典籍,并且重用汉族儒家知识分子,当时比较著名的有杨惟中,姚枢,宋子贞,郝经,王文统,许衡等人,忽必烈一方面向他们寻求治国之道,另一方面又非常积极的向他们学习儒家的文化。忽必烈还曾经被汉族的儒家知识分子赠与“儒教大宗师”的尊称,忽必烈本人也非常开心的接受了这样一个称呼。在政策的推行上,忽必烈执政期间虽然没有定期的科举举行,但是推广儒家文化却做得非常积极,1287年,元朝在中央设立国子监,数年之后,忽必烈又命令各路设立小学。忽必烈不仅自己重视儒家文化,对自己的接班人太子真金也是积极引导。

  其次,在忽必烈之后,还有几个皇帝也是非常推崇汉族的儒家文化的,比如仁宗,英宗,文宗以及惠宗,元仁宗不仅推崇汉化,还学习汉语,并且还在全国范围内复行科举,史称“延祐复科”。英宗也是十分通晓汉族文字的,只是英宗后来因为皇室政变而过早的离世,因而没有太大的建树。元朝最后一个皇帝惠帝不仅会说汉语,还会书法,并且工诗。

  由上可见,元朝还是有一些皇帝推崇汉化,会说汉语的,元朝最后灭亡的原因也不尽然都与汉化有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