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僧人——五代南唐画家巨然简介
2018-11-01 15:16:40 徐熙 黄居寀 韩熙载 周娥皇

  巨然,生卒年不详,钟陵(今江西南昌)人。五代南唐画家,著名僧人。

image.png

  早年在南京开元寺出家。南唐降宋后,随同后主李煜来到开封,居于开宝寺。

  擅画山水,师法董源,专画江南山水,所画峰峦 ,山顶多作矾头,林麓间多卵石,并掩映以疏筠蔓草,置之细径危桥茅屋,得野逸清静之趣,深受文人喜爱。以长披麻皴画山石,笔墨秀润,为董源画风之嫡传,并称董巨,对元明清以至近代的山水画发展有极大影响。

image.png

  留有《万壑松风图》(宋仿)、《秋山问道图》、《山居图》等传世。

  人物生平

  扩展江南画派董源水墨山水画风的是他的门人——巨然。钟陵(今江西南昌),巨然是“受业于本郡(指今南京)开元寺”(刘道醇《圣朝名画评》)。大约在这个时期,巨然成为董源的门人。

  北宋开宝八年(975),宋太祖赵匡胤灭亡南唐,后主李煜前往汴京(今河南开封)。南唐翰林图画院自然解体,不少画院画家被胁迫到汴京,在宋朝的翰林图画院里供职,如徐熙之孙徐崇嗣、董羽等。巨然在这种情形下从建业来到京师,居开宝寺为僧。

image.png

  画名鹊起,曾为度支蔡员外作《故事》、《山水》二轴,画中“古峰峭拔,宛立风骨;又于林麓间多用卵石,如松柏草竹,交相掩映,旁分小径,远至幽墅,于野逸之景甚备。”(刘道醇《圣朝名画评》)又在宋朝的最高文化机构学士院北壁上绘制壁画,被当时的文人传为美谈,并赋诗颂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