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画什么时候开始发展成为中国绘画的主流?吴派画家孙枝的简介及文人画的兴起
2018-09-17 13:39:57 沈周 陈洪绶 龚贤 弘仁 徐鸿儒

  孙枝 (公元16-17世纪初)〔明〕字叔达、微之,号华林、华林居士,吴县(今江苏苏州)人,生卒年不详。工书善画,长于山水,师法文征明,明姜绍书《无声诗史》谓其“石树葱秀,毫素间有洒然出尘之致,亦吴中佳手也”。所作山水意境幽深,风格秀整。花卉、人物亦佳,曾学唐寅而气韵笔力不逮。为吴门派画家之一。其画法出自文征明,石树葱秀,毫素间有洒然出麈之致。花卉、人物亦佳,人物且注重大型画面如画卷移居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有其所作九龙山居图卷,盖学唐寅而不及者。

blob.png

  艺术成就

  传世作品有嘉靖三十八年(1559)作《梅石水仙图》轴,款署“嘉靖己未冬月孙枝”、万历十五年(1587)作《五湖钓叟图》卷、十八年(1590)作《携琴访友图》轴,现藏故宫博物院;隆庆五年(1571)作《九龙山居图》卷、万历十六(1588)作《清溪放棹图》轴,藏北京市文物局;万历七年(1579)作《溪山秋意图》轴,款署“万历己卯秋日吴郡孙枝写”,藏上海博物馆;二十三年(1595)作《踏雪访友图》轴,款署“万历乙未九月吴郡孙枝写”,藏苏州市博物馆;三十五年(1607)作《山水图》扇页,著录于《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从艺活动约在嘉靖、万历间。款识:吴郡孙枝写。万历二十年(一六零一)尝作爱荆图卷;《移居图》由吴郡孙枝画与款识,藏秦岭珍藏阁;《无声诗史、明画录、珊瑚网、式古堂书画汇考、榆园画志》。

  孙枝的艺术风格绝大多数受明代吴门画派的影响,既继承了前代优良的绘画技艺又发展了吴门画派的绘画艺术。画面注重大型寓意写真,水墨工笔并举的技法在其大型山水人物画卷中大显风范。

blob.png

  明朝前期,以宫廷画和浙派绘画为主,中期吴门画派兴起,成为画坛旗帜,晚期董其昌为画坛领袖。文人画全面占领画坛,是这一时期中国绘画发展的主要脉络。随着封建王朝的没落,宫廷绘画也随之式微,不再居于画坛领导地位。文人画发展成为中国绘画的主流,传统的绘画“成教化,促人伦”的社会作用观念,逐渐被“怡情适性”、“寄兴自娱”所代替,因而使水墨写意的山水、花鸟画获得特别的发展,相比之下工笔画与人物画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由于社会矛盾复杂,城市经济迅速发展,使地域性的绘画派别纷纷出现。晚明成批的妓女、侍姬画家的出现,表现出封建束缚下妇女的才华,但也反映了社会的进一步腐朽没落。随着海上交通的发达,促进了中外绘画交流。日本画僧雪舟等曾来中国学习,中国画僧也曾东渡日本;明末欧洲传教士来华,同时带来了西方绘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