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战功显赫为什么却得不到宋高宗的信任?

  从南宋建炎二年(1128年)到1141年这十多年间,岳飞率领岳家军与金人进行大大小小数百次战斗,收复郑州、洛阳、郾城等城池,位及将相。

  可这样一位抗金名将在他生命最后几年一直得不到宋高宗的信任,还被“莫须有”的罪名给处死。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得不到信任呢?

  1、 君臣二人的蜜月期

  1128年,岳飞再度加入宗泽战队,在抗金名将宗泽的带领行屡次建功。1130年带领岳家军收复建康,这是岳家军的首次胜利,斩获女真兵“无虑三千”,这样的捷报让宋高宗很高兴,直接赐予岳飞金带、马鞍等物品。

  1133年,宋高宗亲自书写“精忠岳飞”,并制成战旗赐予岳飞,奖励他立下的战功和对朝廷的忠心。还表示要为他建造府邸,但被岳飞谢绝,这种不邀功的行为让宋高宗十分高兴。不过岳飞还是被封为清远军节度使,驻守湖北武昌,成为长江中游最大的长官。

  岳飞多次上奏表明自己的主张,希望宋高宗能给予更大的支持以便“直捣黄龙”。宋高宗也多次询问岳飞治国方针,岳飞回答他:文臣不爱钱,武将不怕死,普天之下,皆可太平。

  此期间君臣二人可谓“亲密无间”,那“感情破裂”出现在什么时候呢?

image.png

  2、 直男岳飞惹怒“爱人”

  岳飞无疑是一个军事家、战略家,但他的情商却有待商榷,有着直男的性格,口无遮拦。

  在他抗金初期,取得一些胜利后上奏皇帝要求宋高宗能给予他更大的军事权利,宋高宗也都一一答应,这让岳飞很是自我感觉良好,经常的与宋高宗讨论国事。

  但是,出事了!

  有一次两人在交谈中,岳飞说道:为收复中原和保证国家长治久安,恳请陛下早定嗣位,以安众心。此话一出,宋高宗脸色大变,大声呵斥:此事岂是你等该过问的?

  宋高宗为何会大发雷霆?原因主要有两个:

  第一自然是害怕大臣对皇位别有用心。自古以来皇帝都特别在意别人讨论皇位继承问题,特别是这样一个手握重权的大将。

  第二是宋高宗一直在回避的问题。史书记载宋高宗被金人追杀的过程中,惊吓过度,丧失了生殖能力,从此不能再生育后代,而自己唯一的儿子也因种种原因夭折。

  不能生育这件事或许岳飞不清楚,但是皇子夭折而无继承人这事岳飞总该知道吧?说了这句话显然是犯了大忌,让皇帝怀疑他的忠心。

image.png

  三、“第三者”让感情破裂

  1141年3月,当金与南宋在泸州相持不下的情况中,双方准备议和,宋廷也乘机打压主张抗金的将领。此时金国派密使私见秦桧,说:必杀岳飞,而后和可成。

  但是秦桧找不到杀掉岳飞的借口,于是便向宋高宗进谗言:近闻诸将获捷后,常自号张家军、韩家军、岳家军,士卒只知其帅,而不知大宋天子,臣甚感忧虑。

  可偏偏这个时候,岳飞又给宋高宗上了一道密折,再次提到皇位继承问题,这更增加了宋高宗的疑心。

  随后不久,岳飞遭秦桧党羽万俟卨、罗汝楫的诬陷,说其在在飞援淮西时“逗留不进”,主张“弃守楚州”。岳飞一怒之下辞职回江西庐山为母亲扫墓去。

  对于辞职这件事,宋高宗严令李若虚等人去敦请岳飞复职,如若做不到必将严惩不贷。李若虚等人只要去劝慰岳飞出山,但岳飞死活不肯出来。最后把李若虚逼急了,就说出了本次来的真正目的:难道你想造反吗?你坚持不复职,怎能让朝廷不怀疑你?

  说到这,岳飞只好出山复职,并向宋高宗叩头谢罪。

  树大招风,岳飞地位的不断提高,必将会遭到周围人的诬陷,妖言惑众害死个人。再加上岳飞个人的情商问题,得不到宋高宗的信赖也就不足为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