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的作者是谁 书中记载的东西为什么没有被西方承认
2018-11-01 17:35:41

  说集体失言不准确,应该说相关说法并没有得到史学界的普遍认可。要得到史学界的广泛认可需要遵循历史研究的一些普遍原则,比如是否有同时代或者相近时代的文字记录,还有考古的相关发现,以及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于人类整体发展过程的科学研究发现等等,都要有非常确凿的证据才可以。

image.png

  《山海经》一书的记录很神奇,但是其成书年代作者,都没法给出确切的结论来,可靠性存疑。而且世界上的山川地貌,奇珍异兽,只是按照语言和一些历经多次修改的图画来描述,除非有特别明显的排他性的特征,否则都可以有相类似的可以互相套用。这就跟现在去看钟乳石,有人看着像猴子,有人说是猩猩,还有人说看着比较肥,是坐着的熊猫,看你怎么解读了。

image.png

  有人提出夏朝在尼罗河和两河间这个观点,主要基于埃及和中国一些考古的发现和人类特征的研究,比如古埃及法老的面具样貌和现代黄种人的样貌类似;还有发现的古代埃及法老的头部塑像和中国典籍中对禹的描述近似;包括禹到的传承时间和古埃及蝎子王的传承时间近似等等,都不是什么强有力的证据。但是有国人因此就提出了,当时亚欧非都是华夏族统治的,这个论点让人大汗直流呀……

image.png

  中国夏商周朝的确定,主要是根据《史记》、《竹书纪年》等等历史文献,而殷墟甲骨文的发现证明了商朝的存在。夏朝的存在一直没有文字方面的证明,年代久远的人类生活遗址倒是发现了不少,比如三星堆遗址、二里头遗址,可以证明当时有人类在那个地方生活。但是按照史料记载,夏朝是中国第一个奴隶制国家,打破了原始社会的禅让制度,已经发现的遗址中并没有强有力的证据来证明这些。

image.png

  夏朝的开始始于一个故事——大禹治水,如果能发现大禹治水的痕迹,或者证明中国当时处于大洪水时代也是可以作证史料的真实性。但是目前发现的类似遗址中,如喇家遗址,年代只能追溯到4000年前,这跟史料中记载的夏朝的时间有点出入。

image.png

  夏朝既然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那就应该在中国土地上发现证明的材料,所以,还是努力在我们国家的土地上进行考古发现吧。相关的历史研究机构也可以进行全民科普,提倡全民来集体寻找,发现相关痕迹迹象及时反馈,如果夏朝真的存在过, 总有一天会找到证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