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描述的竟是美洲?难道说那是的古人已经到了美洲
2018-02-26 10:13:07 哥伦布

  你听到过“女祸补天”、“夸父追日”这些迷人的古代神话故事吗?你知道这些美丽的故事是从哪儿流传出来的吗?原来,它们都是来自我国公元前2250年古老的典籍《山海经》,它一直作为科学著作而传世。

blob.png

  可是,到了公元前3世纪,人们发现书中所包含的地理学内容与当时已知的陆地一块都对不上号。于是,《山海经》被列入怪诞的神话。至今,谈“山海经”几乎成了荒诞不经和瞎扯淡的代名词。

  但是,在几年前,美国科学家重新鉴定《山海经》中若干篇章的时候,却惊奇地发现了它的重大价值,改变了以往对它的不公正的评价。

  例如书中第四经《东山经》,有四卷描写的“东海以外”山川地势,竟与太平洋彼岸——北美洲西部和中部的地形默然契合!它不仅描述了那里的地理,而且还描述了当地的风物。

blob.png

  《山海经》中第九经和第十四经,也描述了不少美洲地方,如“光华之谷”、“河水流进无底深渊”、“日出于此”等,任何一个在北美科罗拉多大峡谷旅行及观赏过日出的人,都会承认这就是指的那里。默茨把这一发现绘成了地图,著有《几近褪色的记录》一书。又如法国的维宁,在1985年出版的《无名的哥伦布或慧深和尚于五世纪发现美洲之证据》一书中,也认为“光华之谷”(即《大荒东经》中的“朝阳之谷”)是美国西部科罗拉多大峡谷。并断言:“现在肯定地说,《山海经》是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地理书”

  此外,《山海经》中还有不少笔墨是描述五大湖区及密西西比河流域等北美东部地区情况的。这部著作的内容主要是积累了自古以来的世界地理知识,包括山川、民族、物产、药物、祭祀、巫医等,保存了不少在这些知识的基础上,编撰出来的远古神话传说,这对古代历史地理、文化、中外交通、民俗、神话等的研究,均有参考价值。

blob.png

  《山海经》记录的各种怪兽,从描述手法上看荒诞不经,百无一真。但是随着人类科学的进步,后来发现很多仅存于非洲、澳洲、美洲的动物符合山海经的神怪描写。比如名声比较大的九尾妖狐,其实原型就是小熊猫。所谓的九条尾巴,其实就是小熊猫尾巴上的白道而已。九尾狐其实是“九节尾狐”的简写而已。还有大量的类似霍加狓、长颈鹿、袋鼠、深海鱼等被现代人所熟知的动物,在遥远的《山海经》成书时代,按常理说不会被中国大陆的居民认识。但它们却被冠以生僻的名字当做神怪记载下来了。

  根据《山海经》中详细的地理学记载,人们开始认为中国人可能在4500年前就以中国为中心点向世界各地进行着广泛的科学考察和详尽的的记载,

  假如这样,中国去美洲比哥伦布发现北美大陆要早3000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