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赵匡胤的后代都怎么样了?赵氏子孙今何在?
2018-11-02 15:21:00 唐琬 王进 陆九渊 蒲寿庚

  北宋开宝九年(976年)十月二十日,宋太祖赵匡胤突然驾崩,终年五十岁。赵匡胤死后,皇位由其弟弟赵光义继承,是为宋太宗

  历史上关于赵匡胤为什么把皇位传位弟弟,而不传给自己儿子的说法有很多。由于这个话题超出了本文的范畴,所以这里就不进行详细说明了,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去查找“金匮之盟”和“烛影斧声”这两个典故。今天我们要说的话题是,赵匡胤死后,他的后代都怎么样了呢?

  赵匡胤一生共有四个儿子六个女儿。长子赵德秀和三子赵德林很小时候就夭折了,所以史书上并没有留下多少记载。后来到了宋徽宗时期,分别追封二人为滕王和舒王。六个女儿中的申国公主、成国公主、永国公主早夭。另外三个是魏国大长公主、鲁国大长公主、陈国大长公主,三人分别下嫁给了左卫将军王承衍、左卫将军石保吉、右卫将军魏咸信。简单的介绍完次要人物,接下来我们重点说说赵匡胤的次子赵德昭和四子赵德芳。

image.png

  次子赵德昭出生于951年,其性格沉着冷静,喜怒不形于色。赵匡胤为了让儿子能够多多历练,并没有直接给他封王,而是让他相继担任了贵州防御使、兴元尹、山南西道节度使、检校太傅、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等职务。不过赵匡胤可能想不到,自己会在盛年突然早逝。赵匡胤死时,赵德昭已经25岁,但依然没有被册封为亲王,这也使他在突然来临的政治斗争中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赵光义登基称帝后,赵德昭才被册封为武功郡王。

  太平兴国四年(979年),宋太宗御驾亲征攻打幽州。一日夜里,宋军遭到偷袭,军中大乱。当时许多将士都打探不到宋太宗的下落,以为其已遭遇不测,于是有人建议拥立赵德昭为皇帝。后来宋太宗及时出现,这个建议自然就没了下文,但宋太宗却对此事耿耿于怀。宋军班师回朝后,赵德昭提出给此次出征的有功将士给予封赏,宋太宗却怒斥道:“等你自己做了皇帝,再行赏也不迟。”赵德昭担心自己将要遭遇不测,于是回家后自刎而死。宋太宗闻讯后悔不已,追封赵德昭为魏王,后又改封吴王、越王。

  四子赵德芳出生于959年,他的经历跟其兄长赵德昭颇为类似,先后担任过检校太保、贵州防御使等职务。太平兴国六年(981年)三月,赵德芳病逝,年仅23岁。宋太宗追封赵德芳为中书令、岐王。后来又赠太师,改追封为楚王、秦王。

image.png

  赵德芳共有三子,其后代一直以皇族宗室的身份存在。直到南宋建立后,宋高宗赵构因为自己没有子嗣(唯一一个儿子早夭),但又不想把皇位传给自己兄弟的儿子们。于是就收赵德芳的六世孙赵眘(原名赵伯琮)为养子。1162年,宋高宗将皇位禅让给了赵眘,是为宋孝宗。由此,宋朝历史上就出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北宋皇帝除了赵匡胤以外,都是出自宋太宗一脉;南宋皇帝除了赵构以外,都是出自宋太祖一脉。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著名书法家、画家、诗人赵孟頫是宋太祖赵匡胤的第十一世孙,赵德芳的嫡系子孙。

  根据《宋史·宗室世系表》记载宋朝宗室分为三个支派,即太祖(赵匡胤)支派、太宗(赵光义)支派、魏王(赵廷美,赵匡胤四弟)支派。

  太祖赵匡胤支派分为燕王(赵德昭)支派和秦王(赵德芳)支派。燕王赵德昭支派在北宋末年因外放做官而迁居如下地区:安徽颍州、四川蜀州(今崇庆)、江苏泰州、镇江、福建福州、泉州、江西吉安、湖北江陵、广东南雄等地;秦王赵德芳支派则迁居如下地区:浙江绍兴、富阳渔山、湖州、台州、明州、婺州,福建福州、泉州,江苏真州、太平州。

  赵匡胤一脉的字辈为:德、惟、从、世、令、子、伯、师、希、与、孟、由、宜、顺。如今浙江慈溪赵氏正是沿用了这一字辈。

image.png

  太宗赵光义支派在“靖康之耻”后大部分被虏往掳往五国城(今黑龙江松花江口),因此在东北广大地区播迁繁衍。另有少数太宗支派后人在江苏常熟、江西上饶以及闽粤一带繁衍。

  赵光义一脉的字辈为:元、允、宗、仲、士、不、善、汝、崇、必、良、友、季、同。

  魏王赵廷美在世时因被太宗怀疑谋夺皇位而被贬至房州(今湖北房县),其子孙后代外放为官散居之地,主要有:河南开封、洛阳,福建汀州、山东沂州、济州、江苏昆山、溧城、浙江秀水、湖南衡州、四川成都、青城、江西鄱阳等地。

  赵廷美一脉的字辈为:德、承、克、叔、之、公、彦、夫、时、若、嗣、古、光、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