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宋朝的杨皇后,33岁与皇上姐弟恋

  宋朝也有过一位杨贵妃,她的传奇故事并不亚于唐朝杨贵妃,她集美女、才女、政治家、书法家于一身,并且深刻影响了南宋中后期的历史走向。

  杨氏出生在浙江严州青溪一户普通人家,自幼失去父亲,由母亲张夫人抚养成人。张夫人是宫廷中的教坊乐女,演唱技艺高超,得到了宋高宗与吴皇后的欣赏。受母亲影响,出身卑微的杨氏不仅能歌善舞,还精通经史,并且擅长王羲之的书法。

image.png

  张夫人病故后,艺术发烧友吴皇后对教坊那些乐女的歌声很不满意,便派人将杨氏召入了宫中。善于歌舞的杨氏深得吴皇后喜爱,在吴皇后身边一留就是二十多年,直到吴皇后成为太皇太后宋宁宗登基。

  有一次,宋宁宗拜谒太皇太后时邂逅了杨氏,二人一见倾心。这一切,被吴太皇太后看在眼里。庆元元年(1195年),吴太皇太后设宴,郑重其事地把杨氏赐予宋宁宗。此时的杨氏已经33岁,在宋代已算是超级剩女了。年长皇帝六岁,却迎来自己人生迟来的爱,杨氏陶醉在爱情的甜蜜之中。同样陶醉的宋宁宗册封她为婕妤,六年之后,杨婕妤又被晋封为杨贵妃。此刻,她离皇后之位只有一步之遥了。

image.png

  巧合的是,这一年,宋宁宗的韩皇后病逝,立后问题被提上了日程。权臣韩侂胄提出的新后人选却不是杨贵妃,他的理由是杨贵妃太有心机,善于权术,将来必定不好驾驭。杨贵妃知道此事后,设宴款待宋宁宗,席间她美目盼兮,柔情似水,用自己的万般柔情融化了宋宁宗的心。于是宋宁宗不再犹豫,下旨立她为皇后。

  后来,无子的宋宁宗立宗室之子赵竑为太子。但是赵竑对权相史弥远的专权极为不满,史弥远得知后,必欲废之而后快。恰好此时宋宁宗驾崩,史弥远深知要想废掉赵竑,另立宗室之子赵昀为新帝,必须要杨皇后同意。于是他请杨皇后的两个侄子把废立之事告知杨皇后。二人一夜之间七次出入宫廷,可是杨皇后始终不肯答应。最后杨氏兄弟跪在地上,声泪俱下哭诉道:“内外军民已经归心赵昀,如果不立他,必将发生祸乱,皇后您也就没有立足之地了。”杨皇后何尝不知其中奥妙,她之所以不爽快地答应史弥远,也是为了磨一磨这个权臣的锐气,最终她下诏让赵昀入宫相见。见到赵昀后,她抚着他的后背说:“你现在是我儿子了。”这等于宣布了赵昀是帝位的继承者,实则也是一种暗示:决定皇位的是我,而不是史弥远!这一手腕,对杨皇后来说,于国于己皆是一步妙棋。

image.png

  赵昀继位,是为宋理宗。他感激杨皇后的拥立之恩,尊她为太后,并主动提出让她摄政。杨太后非常理智,她没有贪恋权力,很快就归政给宋理宗。在享受了最后八年宫廷悠闲时光之后,71岁的杨太后病逝,结束了她传奇的一生。

  杨氏多才多艺,她的书画传世作品见诸两岸的故宫博物院。她还曾经有一部反映宫廷生活的诗集,被宋理宗命名为《杨太后宫词》。在政治上,她也多有体恤百姓之举。出身民间的她深知浙江百姓苦于一种叫“生子钱”的重赋,便建议宋宁宗取消这种重赋,这是她惠泽百姓的善举。另外,对于自己的兄长杨次山,她孜孜教诲,使杨次山成为一代贤臣。杨氏一门显贵而不为恶,没有欺压百姓之事,这也大大有别于唐朝杨贵妃的杨氏家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