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白狼山之战?三国对外第一战
2018-11-03 16:53:34 刘解忧 迟昭平 韩遂 灵思皇后

  三国时期北方对外作战就不得不提魏国了,魏国对外作战可以说是除了毕轨一次外,其他都是全胜,可以说是史上罕见的。而在北方打得最漂亮,收获最大的无疑就是曹公的白狼山之战,此战可以说把盘踞边境上百年的乌桓一举消灭,使乌桓最后淡出历史舞台,堪称是三国时期对外第一战,并且彻底消灭了袁氏家族,基本上是统一了袁绍的河北四州之地。

image.png

  一、三国时期乌桓概况及蹋顿其人

  乌桓本来是属于东胡的,东胡是秦汉之际时北方非常强大的游牧民族,但却因为向刚刚崛起的草原头狼冒顿索要土地,冒顿大怒之下,便率军把东胡给灭了,从此匈奴便成为了草原霸主。乌桓是一个以游牧和射猎为生业的民族,“俗善骑射,弋猎禽兽为事。随水草放牧,居无常处。以穹庐为舍,东开向日。食肉饮酪,以毛毳为衣,东胡被匈奴大败之后,乌桓一直臣服于匈奴,岁向匈奴交纳一定数量的牛、羊、马皮,称之为“皮布税”。也正因为乌桓是匈奴的藩属,所以在汉武帝解决匈奴问题的时候,乌桓也是西汉打击的对象,史书称“断匈奴左臂。

  就这样一直到了东汉时期,乌桓终于变得强大起来了,屡次侵犯边境,成为东汉大患。灵帝时期,出现了四位首领分别是难楼、丘力居、苏仆延、乌延。这四个人都非常有才能,并且丘力居和汉末起兵造反张纯联合起来,侵犯四州,丘力居也因此成为了诸郡的乌桓元帅,最后还是因为刘虞和公孙瓒的努力下,才逐渐平息了乌桓的叛乱。就是因为汉末之乱,东汉没有在实力去管北方边境的事务,以至于乌桓经常侵犯边境,丘力居和张纯的联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并且这时乌桓已经占据了漠南之地,开始崛起于草原了。

  当时的乌桓军事制度方面也较为完善,开始吸收汉族的官职,英雄记就记载有百夫长、千夫长等,可以看出十进法的军事制度已经广泛使用了。

  更为重要的是当时中原的大量劳动人口移向东北,刘虞传记载避黄巾之乱而到投奔的有百万余口,所以这就致使乌桓经常去掠夺边境,俘获了大量劳动力人口,武帝纪就记载了俘虏了将近十几万户。更为关键的是乌桓还不只是侵犯幽州,海景次进攻冀州青州,综合起来,数目就更多了,马长寿先生分析说这样就使得大量农民在那里开辟土地,种植谷物,甚至也开始了贩运货物,制作铠甲武器,成为了乌桓实力增长必不可少的条件。

  丘力居去世后,以为他儿子年少,所以就由他的从子蹋顿代领乌桓元帅,三郡乌桓都服从于蹋顿的统领之下,可以说是三郡乌桓的一次大联盟。史书记载蹋顿‘’有武略‘‘,非常有才能,还曾经在袁绍与公孙瓒的大战中,帮助袁绍击败公孙瓒,获得四州之地。袁绍便假借汉献帝的名义封他们为单于这时蹋顿的威望已经达到顶点,其他的单于便拥护他为王,并且让他负责出谋划策。因为当时南匈奴已经衰落,而鲜卑在檀石槐死后也衰落不堪,蹋顿占据了辽东之地,成为三郡乌桓是首领,可以说是当时的草原霸主。蹋顿这个人也是非常有才能,后汉书甚至将他和鲜卑的檀石槐并称。

  【而灵、献之间,二虏迭盛。石槐骁猛,尽有单于之地;蹋顿凶,公据辽西之土。】

  并且三国志也称赞此人’‘又骁武’‘,边境的老百姓都把他比作汉初的草原霸主冒顿,草原的外族都非常佩服蹋顿,史书记载蹋顿’‘以雄百蛮’‘。可以说此人是个非常强劲的对手,也是新一代的草原霸主。

  【蹋顿又骁武,边长老皆比之冒顿,恃其阻远,敢受亡命,以雄百蛮。】

  吧蹋顿比作冒顿此事在晋朝时仍有流传,拓跋力微就曾经说"我历观前世匈奴、蹋顿之徒,苟贪财利,抄掠边民

  这就很明显看出了蹋顿在北境的声望绝非浪得虚名。

  叶适认为乌桓蹋顿的实力不比之前的匈奴和鲜卑弱,所以称乌桓:乌丸蹋顿之暴,不减前世。

  清人也认为蹋顿雄于北方边境。【自冒顿倔强一时,其后如檀石槐、蹋顿、轲比能之兴,皆仅雄长北边,中国无衅,人才向用,彼固不能有加也。】

  这时乌桓逐渐强盛,马长寿先生分析认为是为了抵挡檀石槐帝国的侵蚀,所以乌桓必须联合起来,所以内部开始凝聚为一个政治实体。强盛起来的乌桓,面对此时中原的内乱,不仅称雄北疆,不断寇扰边郡,而且往往和一些割据势力联合,参与中原地区的战争。

  二、曹操平定冀州后及白狼山之战前各方形势。

image.png

  建安十年的时候,经过数年的艰苦奋斗,曹操终于平定了冀州,并且斩杀了袁谭。袁尚便去幽州投奔了他的二哥袁熙,但不久却在幽州遭到了兵变,无奈之下只好投奔一直支持袁家的乌丸首领蹋顿,并且希望借助三郡乌桓实力光复冀州,以图中原。随着袁尚入乌桓的还有官吏百姓十几万户,可以说,凭借着三郡乌桓的实力,再加上这十几万户的官吏百姓,打败一个刚刚占据冀州,没有根基立足不稳的曹操是绰绰有余的。

  【及绍子尚败,奔蹋顿。时,幽、冀吏人奔乌桓者十万余户,尚欲凭其兵力,复图中国。】

  而且这时乌桓与曹操还发生了点小摩擦,这年秋天,三郡乌桓进攻鲜于辅于广平,原因是因为鲜于辅背叛袁绍而投曹操。曹操便亲自渡过潞河,去救广平,乌桓军便逃走了。这次是一点小的接触,也让曹操下定决心去北征乌桓,果然在明年就出兵讨伐。

  曹操这边刚刚打下冀州,境况非常不稳定,这一点从高干就可以看出来,本来高干投降了曹操,结果一听说曹操要打乌桓,就立马举旗反叛,逼的曹操亲自打了三个月才把壶关攻破。但是他立马就下了几条措施,首先是改变袁氏的豪强兼并之法,袁氏在冀州的时候,重用豪强,致使豪强擅恣,审配许攸等人就是很好的例子。

  【审配宗族,至乃藏匿罪人,为逋逃主。欲望百姓亲附,甲兵强盛】

  果然,曹操这条措施一下,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史载’‘百姓喜悦’‘,这样一来就把冀州的民心给安抚好了。

  然后皇帝下诏封曹操为冀州牧,这样一来,有了朝廷的命令,曹操管理冀州也就名正言顺了。还有就是亲自到墓前去哭袁绍,这一下就极大地安抚了袁绍旧族和一些旧臣的心,冀州就渐渐稳定下来了,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是月,袁熙大将焦触、张南等叛攻熙、尚,熙、尚奔三郡乌丸。触等举其县降,封为列侯。】

  【夏四月,黑山贼张燕率其众十余万降,封为列侯。】

  【九月,令曰:“河北罹袁氏之难,其令无出今年租赋。”重豪强兼并之法,百姓喜悦。】

  焦触张燕的投降,民心的稳定,这都可以看出曹操暂时使冀州稳定下来,但这只能是暂时的,袁氏在河北十几年,亲附者无数,不可能这么几条就把这些豪强大族给稳定了,隐患还是很大的。

  暂时治理好冀州之后,曹操就决定出兵诛讨袁氏余孽袁尚、袁熙兄弟,顺便把不老实的乌桓给收拾一顿。但曹操后方却有一个虎视眈眈刘表在盯着他,刘表刘备看见曹操平定了袁绍后,实力强大无比,便担心的曹操平定袁氏后会来找自己算账,所以刘表很有可能回来偷袭自己的后方,曹操手下的诸将也认为刘表不会放弃一个这么好的机会。

  【 将北征三郡乌丸,诸将皆曰:“袁尚,亡虏耳,夷狄贪而无亲,岂能为尚用?今深入征之,刘备必说刘表以袭许,万一为变,事不可悔。】

  但只有曹操手下的谋士郭嘉认为刘表断然不会这样。他说:“表,坐谈客耳,知才不足以御备,重任之则恐不能制,轻任之则备不为用。虽虚国远征,公无忧矣。”太祖遂行。

  听了郭嘉的话,曹操便不再迟疑,决定亲自出兵攻讨乌桓。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曹操将会面临他人生所遭遇过环境最恶劣行军最艰苦的一战,他将何去何从呢?

  三、亲征乌桓前所做的准备及双方战前实力对比

  建安十一年的时候,也就是刚刚平定冀州过去一年不到,曹操命令董昭修建了两条漕运:一是“平虏渠”,一是“泉州渠”,因为乌桓腹地离邺城甚远,运粮极其不便,所以就开辟了这两条渠以来运输粮食。

  《董昭传》【患军粮难致,凿平虏、泉州二渠入海通运,昭所建也。】

image.png

  这次开辟的两条渠,在后世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促进了东北经济军事商业的发展,日后两晋时期还有人从此进军,到了唐代仍然可以使用。

  为了确保此战的胜利,曹操带了一大批的能臣猛将,其中谋臣就有辅佐他平定河北的郭嘉,武将更是有张辽徐晃张郃张绣、韩浩、史涣、鲜于辅、阎柔、曹纯;牵招等名将,还带来了曹操手底下最最精锐的虎豹骑由他的族弟曹纯率领,可见曹操对于此战的重视。

  除此之外,曹操还作了封功臣令,把二十多个功臣封为列侯,并免除战死战的赋税,这也为再次用兵作战起到了精神上的动员作用。

  【于是大封功臣二十余人,皆为列侯,其余各以次受封,及复死事之孤,轻重各有差。】

  乌桓那边也不含糊,在此之前,蹋顿就经常带兵侵扰幽州冀州,掠夺大量人口,并且袁尚还想用那十几万户人充当士兵,以此来光复中原。除此之外,蹋顿为了打赢此战,把三郡乌桓全部召集起来,辽西单于楼班、右北平单于能臣抵之等都来协助蹋顿,蹋顿的实力大涨。除了在数量上占据优势外,蹋顿的士兵在质量上也是非常强大的,三郡乌桓皆是天下名骑,曹操方面只有曹纯所率领的虎豹骑能跟乌桓骑兵相抗衡,乌桓那边民风也相当彪悍,所有成年的男子都被视为战士,并且如果战死在乌桓人看来是非常光荣的一件事情,可见这乌桓士兵的不要命不怕死的精神是曹军所不及的。

  被掠夺的和跟随袁尚去乌桓的人口加起来得有三四十万人,再加上乌桓本地的人口,这一相加在五十万左右没什么问题,再加上袁尚希望把他那十几万用作士兵,三郡乌桓的精骑也有数万,而且乌桓成年男子都可以去打仗,但从最后白狼山一战只有数万骑兵参战,可以说真正的兵力不会太多,应该接近十万。

  那曹操军有多少人呢?郭嘉说他‘虚国远征’,还有田畴那边的五百人可以不计,曹操兵力应该在数万,但可惜的是曹操并没有全部用上,在最后的决战中,曹操的大部队在后面,跟随曹操的主要是骑兵,并且包括虎豹骑也随同前来,兵力应该是万余骑差不多。这劣势是很明显的,曹操军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占劣势,而且曹操是远道而来,急行军,士兵疲惫不堪,相反的是乌桓却以逸待劳,并且熟悉地理环境,曹操要想打赢此战,将会无比艰难。

  四、度越陇塞路漫漫 决战前的艰苦行军

  在一起都准备好后,五月曹操率领大军抵达无终。这是他手下谋士郭嘉认为行军速度太慢,必将误了大事,就催促曹操说:嘉曰:“兵贵神速,宜轻兵兼道以出,掩其不意。并且让曹操舍弃辎重,轻装行军,趁其不备。曹操便听从了郭嘉的意见,率领大军急行军,可是七月份是夏雨连绵的时节,道路泥泞不堪,根本无法行进,史书记载称’‘浅不通车马,深不载舟船”,“傍海道不通”,而这时乌桓也有了准备:“遮守蹊要,军不得进”。

  这也有一个问题,曹操既然五月就到了无终,为啥七月份才下雨把他给挡住了,曹操真的听从了郭嘉的兵贵神速计策吗?确实,如果是轻军急行军的时候,定然不可能这么晚才到,最可能的原因是曹操在五月多也碰见了雨,这个原因并非凭空猜测,在史书也有记载:

  【旧北平郡治平冈,道出卢龙”,则无终去卢龙不过数百里,而无终乃出塞大道,畴故云“虏谓大军当由无终”。操轻兵趋利,五月至无终,何故不进,以至秋水梗道?且操署路旁表曰“方今暑夏,道路不通”,大水不在秋,明矣。盖操至无终,适值大水,顿军久之,始易道而进。及出卢龙,则已七月,故以八月登白狼也。】

  可见,曹操这次的运气也是够背的。如此大雨,就算是在兵贵神速也没什么用了。

  无奈之下,曹操只好询问自己之前请来的当地名士田畴,田畴便为他指了一条新的道,就是卢龙道。

  【旧北平郡治在平冈,道出卢龙,达于柳城;自建武以来,陷坏断绝,垂二百载,而尚有微径可从。今虏将以大军当由无终,不得进而退,懈弛无备。若嘿回军,从卢龙口越白檀之险,出空虚之地,路近而便,掩其不备,蹋顿之首可不战而禽也。】

  这条路比较隐秘,但也危险重重,因为两百多年过去了,这条路已经几乎没人走了,并且路陷坏断绝,而且有进无退,一旦发现了,那将危险无比,甚至有可能会全军覆没

  但为了获得此战的胜利,曹操也顾不了那么多了,便同意了这条路,于是他就假装撤兵,并且竖起了大木桩,上面写着:方今暑夏,道路不通,且俟秋冬,乃复进军。乌桓的探马看到这个木桩,还真以为曹操退兵了,立即报告了蹋顿,使乌桓放松了警惕。殊不知,立马便率领轻骑部队直捣柳城。

  史书对这次行军记载的非常简单【引军出卢龙塞,塞外道绝不通,乃堑山堙谷五百余里,经白檀,历平冈,涉鲜卑庭,东指柳城。】但仍然可以看出行军的艰苦来,开山填谷了五百多里,并且还路过了鲜卑的领地,一路上可以说是惊险无比。曹军的状态也非常不好。虽然最后的结果是喜剧的,但也可以看出当时的行军是多么的艰苦。

image.png

  在克服了种种困难之后,曹操大军终于抵达了离柳城不到二百里的地方,可是这时却被乌桓大军发现,乌桓军大惊,但却是以逸待劳,况且还有两百里地,曹操军虽然急行军到底,且疲惫不堪,是否还有一战的实力呢?扫清余孽,光复中华的曹操与以雄百蛮、夷戎华夏的蹋顿终于相遇了,这两大枭雄的对决到底会鹿死谁手呢?

  小记:白狼山和柳城位置所在考

  首先需要明白一件事,柳城之战和白狼山并不是一战,而是曹操在白狼山大败蹋顿军后,然后乘胜包围了柳城,随之攻克。

  《水经注.濡水》:【龙东越青陉,至凡城二百许里。自凡城东北出,趣平罡故城,可百八十里。向黄龙则五百里。故陈寿《魏志》曰:『田畴引军出卢龙塞,堑山堙谷,五百余里,径白檀,历平罡,登白狼,望柳城。』平罡在卢龙东北远矣,而仲初言在南,非也。濡水又东南,径卢龙故城东,汉建安十二年,魏武征蹋顿所筑也。濡水又南,黄洛水注之,水北出卢龙山,南流入于濡。濡水又东南,洛水合焉。水出卢龙塞,西南流注濡水。又屈而流,左得润水,又会敖水,二水并自卢龙西注濡水。】

  《水经注.漯水》:【漯水又东北径白狼堆南,魏烈祖道武皇帝于是遇白狼之瑞。】

  《水经注.大辽水》:【辽水右会白狼水,水出右北平白狼县东南,北流西北屈,径广成县故城南,王莽之平虏也,俗谓之广都城。又西北,石城川水注之,水出西南石城山,东流径石城县故城南。《地理志》,右北平有石城县。北屈径白鹿山西,即白狼山也。】

  《三国志.魏书.田畴传》:【太祖令畴将其众为乡导,上徐无山,出卢龙,历平冈,登白狼堆,去柳城二百余里,虏乃惊觉。单于身自临陈,太祖与交战,遂大斩获,追奔逐北,至柳城。】

  马与龙曰:【郦注平冈在凡城东北百八十里,时曹公已历平冈,虏军不应逆于凡城,盖当时虏闻魏军至,仓卒未审所由,遂至相左也】

  卢弼所云:【白狼县在石城平冈之西,而白狼山实在石城平冈之东。】

  【如吴谢二说,白狼山在今建昌县,则去柳城决不止二百里。】

  关于二地的位置,历来都有不少争议,但通过分析上述史料可以看出有白狼山和白狼堆两个地方,但这两个地方疑似一地就是白狼山,白狼山的位置在平冈的西边,而水经注又记载平冈在凡城一百八十里的东边,可见凡城并非白狼山的所在地,但卢弼先生却认为在平冈西边的是白狼县,并不是白狼山,白狼山的实际所在地应该是平冈东边,要按这种说法,凡城离平冈不到二百里,而武帝纪又记载曹操到了平冈离白狼山不到两百里,这又可以说名白狼山就是凡城了,确实令人奇怪,又有人说白狼山在建昌县,扑朔迷离,让人摸不着头脑

  这张地图比较直观,但也可以看出平冈和白檀两个地方说法不一。但可以看出柳城离白狼山还有一段距离,也就印证了之前所说的白狼山和柳城不是一战的说法。但是关于曹操的行军路线确实扑朔迷离,我之前看了谭其骧先生的地图认为紫线是曹操的行军路线,但经过李飞大神的指点,让我去看了严耕望先生的唐代交通图考,让我了解了曹操这次出兵的路线和几个地名的具体方位。

  首先是卢龙道,这是东北地区与中原的三险之一,被称为天下之阻,可以看出其险峻。根据考古工作者在黑里河和家子河的交汇处发现了黑城遗址,就是平冈城,平冈的位置在甸子之南,黄土梁子之北,大哈河西岸。而白狼在大凌河的上游。

  所谓的卢龙塞也就是从无终出发,经过平泉、黑城、南渡大凌河,到达其上游,再沿着大凌河东北走,到达朝阳,而朝阳就是柳城的所在地,就是完整的卢龙古道了。

  根据严先生分析,堑山堙谷,五百余里是出塞后经平冈到白狼的道路,而白狼在柳城东北二百多里,无终到卢龙城也是二百里地,且曹操曾给田畴上表说过‘’由山中九百余里‘’这样算来正好是九百里地,这就说明了这个路线是没有问题了。

  李飞大神也给我提供了一张地图,要比之前的更精确一些,可以助更好的理解。

  现在我们在重新整理一遍曹操的行军路线,军队到达无终,本想从山海关等地行军,可道遇大雨,不通车马。田畴找到了西汉时期的平冈之路,于是就北出徐无山,出卢龙塞口,经过了白檀之险,东北到达了平冈城,又东至白狼山,山在柏狼县的西边,在凡城就大败蹋顿军,随着大凌河到达柳城,然后攻克之。这就是曹操完整的行军路线。

  曹操的路线确定了,也确定了白狼山和柳城并非一战,但关于白狼山之战的位置还尚不清楚,武帝纪田畴传都记载了是发生于白狼山,而乌桓传却记载战于凡城,胡三省说白狼山在凡城境内,组建二地或不在一个地方,也极其相近,晋书地理志记载‘’慕容熙以荆州刺史镇凡城,高云以并州刺史镇白狼‘’,可见无论是白狼山还是凡城都本身并没有错。

  又从几次石赵与燕的战争可以看出来,凡城是军事通道,足见其重要性。很多人认为水经注中就把凡城和平冈的位置颠倒了,其实不然,郦道元是北魏末期的人,而曹操所行的那条路却是在两晋到南北朝时期和北魏末的已经不同了。永和六年,慕容俊三路伐赵,使慕容垂东道出徒河,慕容于出西道,慕容俊亲自中道出卢龙塞,并且遣慕舆根开山除道,并在攻克蓟城后,迁都于此,就让步浑大大修正卢龙道,使二都的交通更为方便,所以到了郦道元的时期,仍然主要是由此道行,致使郦道元认为这就是曹操的行军之路。

  五、大决战-------超世英杰vs冒顿之铸

  当曹操行军离柳城不到两百里的时候,却突然被乌桓的骑兵给发现了。乌桓军显然没有想到曹军会突然出现,所以惊慌失措,急急忙忙准备好了,蹋顿就和袁尚、袁熙、楼班、能臣抵之率领着数万吨乌桓骑兵迎战曹操。一场遭遇战迫在眉睫。

  【未至二百里,虏乃知之。尚、熙与蹋顿、辽西单于楼班、右北平单于能臣抵之等将数万骑逆军。八月,登白狼山,卒与虏遇,觽甚盛。公车重在后,被甲者少,左右皆惧。】

  八月,曹操登上了白狼山,因为当时曹军处于行军状态,并且披带铠甲的较少,而且疲惫不堪,曹操左右的人都害怕无比,但曹操临大敌而不惧,没有让士兵轻举妄动,而是亲自登高,视察破绽,曹操真不愧是一个敏锐的军事家,很快就发现蹋顿军有点小的扰动,致使敌阵稍微有点乱,战争就是拼耐心,很显然,蹋顿军已经有点沉不住气了,作为一名卓绝的军事家,曹操当然不会白白错过这个机会,就立刻命令张辽为前锋,并亲自配给他持麾,让他率军冲击敌阵。经过休整之后,曹军体力已经基本恢复了,各个跟随张辽如下山的猛虎一般,冲击敌阵,居高临下,势不可挡。蹋顿军一战及溃,这时曹操宣布全军出击,曹仁率领的虎豹骑一跃而上,蹋顿军抵挡不住,纷纷溃逃。是役,斩杀草原雄鹰蹋顿,并且首虏名王以下二十多万人。

  【征袁尚于柳城,率与虏遇,辽劝太祖战,气甚奋,太祖壮之,自以所持麾授辽。遂击,大破之,斩单干蹋顿。】

image.png

  ——《三国志 张辽传》

  【及北征三郡,纯部骑获单于蹹顿。】—《三国志 诸夏侯曹传》

  【尚与蹋顿将众逆战于凡城,兵马甚盛。太祖登高望虏陈,柳军未进,观其小动,乃击破其众,临陈斩蹋顿首,死者被野。】——《三国志 乌丸鲜卑东夷传》

  【八月,登白狼山,卒与虏遇,觽甚盛。公车重在后,被甲者少,左右皆惧。公登高,望虏陈不整,乃纵兵击之,使张辽为先锋,虏觽大崩,斩蹋顿及名王已下,胡、汉降者二十余万口。】-----《三国志魏志武帝本纪》

  此战取得大胜,史载死者被野,数万骑兵被杀的只剩下数千,然后率军攻破柳城,《零陵先贤传》记载,曹操攻打数日都没有攻破,然后周不疑进了十策,柳城立刻被攻下,这段史料应该是不准确的,曹操于野战大胜后,势不可挡,柳城定然无法阻挡,柳城里的数十万人几乎全部被俘虏。

  袁尚袁熙还有速仆丸等人,丢弃了自己的族人,逃到了辽东公孙康那里,仍然有数千骑兵。取得大胜后,宋书记载了曹操手下做的鼓吹曲:

  言曹公越北塞,历白檀,破三郡乌桓于柳城也。屠柳城,功诚难。越度陇塞,路漫漫。北逾冈平,但闻悲风正酸。蹋顿授首,遂登白狼山。神武海外,永无北顾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