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的头像为什么会出现在清朝末年印制的钞票上?
2018-11-01 15:01:47 定妃 穆彰阿

  清朝绝大多数时期,均使用白银、铜钱作为流通货币。晚清时期,由于英国向中国倾销鸦片,导致数千万两白银流水一样流出去。第一次鸦片战争以后,清朝数次对外战争均告失利,打仗输了是要赔钱的。清朝向列强支付的赔款,全为货真价实的白银。这样一来,白银就变得十分稀有了。

  同时,外国银行争相涌入中国,大量发行钞票,操纵中国金融市场。中国各省也出于增强财力的考虑,办起了官银钱局,发行地方性流通钞票。再加上民间多如牛毛的私人票号,金融秩序十分混乱。货币制度的改革,就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

image.png

  1905年,清朝在北京成立了户部银行。准备资本为库平银400万两,分为4万股,户部认购2万股。其余2万股,“无论官民人等均准购买”,但仅限于中国人,防止外国人控制操纵。这是中国第一家中央银行。

  清朝成立户部银行的目的之一,就是统一发行钞票。为了防止民间私制假币,户部银行委托美国钞票公司生产了一批用于印制钞票的凹版纸,并在印制时首次采用雕刻钢凹版技术。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户部银行印刷的钞票流入市场后,还是没有避免伪造钞票的现象。

  1908年,户部银行被改组为大清银行(中国银行的前身)。大清银行的准备金除了原有的400万两库平银外,又增加600万两,共计1000万两库平银。

  1909年,清朝为统一全国币制,决定印制大清银行兑换券。这套兑换券共有一元、五元、十元、百元四种面值。大清银行兑换券银元票分为两种,一种上面印制载沣像,一种印制李鸿章像。其中,载沣像银元票是清朝财政部印制局设计制造,李鸿章像银元票由大清银行向美国钞票公司定印。

image.png

  选择载沣的头像比较好理解,毕竟那时候他是实际上的大清领导人。选择李鸿章则是因为,李鸿章虽然已经逝世,但他在国内外都极有影响力,又是洋务运动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将他的头像印制在钞票上,也无可厚非。

  不过,彼时的中国,已经到了辛亥革命前夜,清朝政权岌岌可危。除了少量发行于大清银行东北营口、奉天等分行外,大部分兑换券并未发行流通,仅以试色样票的方式保存于各地博物馆。

  辛亥革命爆发后,清朝寿终正寝。1912年,大清银行改组为中国银行,作为政府的中央银行。由于大清银行兑换券只在东北发行过,大清银行库存还有很多。这些兑换券该如何处理,就让人感觉比较棘手。白白抛弃,的确有些可惜。民国政府便决定,将这套印有李鸿章头像的兑换券改印中国银行纸币发行。由于钞票上印有李鸿章头像,故称“李像券”。

image.png

  “李像券”存世稀少,因此有极高的收藏价值。2012年,上海泓盛拍卖有限公司拍卖了一张一元面值的“李像券”,价格达到了12万元人民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