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对女真发起的一场战争,女真几乎被剿灭
2018-11-06 14:00:01 朱亮祖 沈周 徐鸿儒 张定边

  成化年间,在明朝的东北部发生了一场成化犁廷事件,成化指的是发生在明朝成化年间,此时的皇帝是明朝的第八位皇帝明宪宗朱见深

  犁庭则是形容这次战况的惨烈,就像整个土地被犁过一样彻底!这场明军发起的战争中,清朝祖先建州女真几乎被剿灭。

image.png

  建州女真是灭亡北宋的金人后裔。他们居住在中国东北一带。建州女真是女真族中最靠近明朝边境的一部,也是文明程度最高的一部,已经进入了农耕社会。

  虽然北边还有海西女真、野人女真等女真部落,不过与建州女真相比,却弱了不少。

  明朝在朱棣的时候就征服了东北一带,设立建州卫管辖,并且任用女真人来管理。后来又采用“分而治之”的办法,分出来了建州右卫和建州左卫,与原来的建州卫并称“建州三卫”。

  土木堡事变后明朝国力衰落,建州卫首领李满柱联合建州三卫,反叛明朝,开始不断的骚扰入侵辽东地区。

image.png

  当然,女真人入侵明朝边境,很大程度上也跟明朝僵化的朝贡贸易制度有关,少数民族部落每年来朝贡的次数,每次来人的数量、货物数量都有限制。

  既然明朝堵住了通过他们贸易赚钱的路子,人家就只能动手抢。但是,女真人不讲信用,之前明朝也给过不少优惠政策,但真的到了有机会抢钱粮的时候,他们又会忍不住干一票,抢完之后又跟明朝道歉,简直是反复无常的无赖了。

  对于如何解决这群女真人,当时朝廷内部主要分为两派,主战派认为女真人不服管教,应该好好教训教训;主抚派认为女真叛乱都激出来的,应该给予更多优惠,这样他们就不闹了。

image.png

  两派观点都各有道理。后来汪直到辽东调查一番后,很快就成为了坚定的主战派,弹劾主抚派马文升

  马文升倒也没什么过错,一个主战一个主抚而已。但朱见深见了汪直的奏章,立即把马文升下狱论罪。可见朱见深本人也是骨子里的铁杆鹰派。

  成化三年,朱见深下令进剿建州女真,下达的命令是:“捣其巢穴,绝其种类”。“绝其种类”四个字基本就算是种族屠杀令了。

  任命大将赵辅率军五万,兵分三路进剿建州女真。同时,朱见深又命令当时的藩属国朝鲜派出军队,全力配合明军进剿。

image.png

  经过一个月的围剿,明军斩首六百三十余人,俘虏二百四十余人,李满柱(后来建州女真改称“满洲”,就是从他的名字而来,即“李满住的建州女真部”之意)和他的儿子被朝鲜军队斩杀。

  另外一个首领董山(建州右卫首领,努尔哈赤的五世祖,也即曾祖父的爷爷)也被明军设计抓获,在押送途中董山试图逃脱被杀。

image.png

  在这场史称成化之役的战争中,建州女真人蒙受了灭顶之灾,左卫的建州老营被付之一炬,部众尸横遍野。右卫也遭受到重大损失。

  铁腕无情的朱见深就这样除掉了满清最重要的两个祖先。后来满清统一中国后,开始编修明史,因此明宪宗朱见深和汪直在《明史》里面被黑的一塌糊涂也就不足为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