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马其顿在与罗马的几次战争中失败的原因什么?

  说到马其顿这里的马其顿其实指的是亚历山大大帝死后经过继业者战争由独眼将军建立起来的安提柯王朝。在经历过四次继业者战争之后,最终形成了由安提柯统治马其顿本土,托勒密统治埃及,塞琉古统治叙利亚及东部的大部分领土。首先看实力,领土属塞琉古最大,但论富裕当属托勒密。安提柯占领的领土无论富裕程度和面积都不如二人。但是马其顿也算是龙兴之地,占据此处在政治上有更多的话语权。可以参考大帝刚去世的时候卡山德摄政时期的马其顿地位。

image.png

  最初,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于公元前338/337年冬季在击败希腊各国联军后,创建的希腊城邦同盟也就是科林斯同盟。旨在联合整个希腊世界的军事力量与波斯较量,马其顿取代了传统的希腊强国雅典和斯巴达成了新的霸主。在经过四次继业者战争后起初马其顿还是可以控制希腊各国的但是很快,多个希腊城邦建立了埃托利亚同盟。这里说一下埃托利亚同盟,在公元前 367年埃托利亚同盟比较稳固起来。其核心始终是位于希腊中西部的埃托利亚 ,盟址在特尔蒙 。公元前340年左右成为军事强国。成为希腊的一支重要军事力量,并在反抗马其顿的斗争中不断壮大。公元前322年和西元前314~西元前311年曾击退马其顿的入侵。马其顿开始失去对希腊诸邦的控制力。但是马其顿人并没有放弃并在之后多次对埃托利亚同盟用兵。

image.png

  到了腓力五世时期,志在恢复祖先的荣光。恰逢汉尼拔在罗马本土肆虐,两个趁机结盟。马其顿想趁机渡海进攻罗马,但是罗马强大的舰队驶入亚得里亚海。拥有强大陆军的腓力却因海军力量不足,缺少船只而无法渡海作战。擅长外交的罗马人立刻行动,元老院紧急派出代表面见埃托利亚同盟,两方建立了反马其顿同盟,战火烧到了马其顿人自己家门口。

  到了第二次马其顿战争时腓力五世与叙利亚的塞琉西国王安条克三世开战,波及希腊各国,罗马再次以保护者身份参战,这时的罗马已经战胜汉尼拔,腾出手来决定一劳永逸的解决背后捅刀的马其顿。库诺斯克法莱战役中擅长汉尼拔绕后侧击战术的罗马指挥官配合身经百战的罗马军团大败马其顿方阵 。战败后的马其顿被迫从希腊全部撤出,并向罗马赔偿巨款。和约还规定马其顿只能保持军队5000人和战船5艘,未经罗马许可,不得与邻国交战。自此马其顿人彻底没落。

image.png

  总结来说马其顿人处在一个危机四伏的地缘环境,东有塞琉古,南有托勒密两个继业者强敌。本土又有希腊人的反抗并与西方强敌罗马建立了同盟。说到罗马这个是马其顿最不该得罪的人,与汉尼拔结盟是一个极其不明智的决定。首先罗马自从第一次布匿战争后就已经掌握了地中海的制海权,连迦太基人都无可奈何。与罗马开战此为不察。再有两次马其顿战争中马其顿人两次对外战争前都没能解决自身内部的希腊问题,就贸然与罗马和塞琉古开战并最终受制于此,此为不智。强敌环伺的情况下还得罪了所有不该得罪的强国,马其顿不灭亡都没天理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