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信龙:武田家的猛将,武田二十四将之一

  一条右卫门大夫信龙(1539-1582)一条信龙,日本战国时代武将,是武田信虎的第八子,武田信玄的异母弟弟。为武田氏支族次郎一条忠赖的养子,并继承一条氏的家名。信龙是武田家的勐将(武田二十四将之一),也是属于背后插有“风”字旗的先锋骑兵部队。

  信龙被认为是信虎的孻子,按系图则是河洼信实的弟弟,然而在天正10年(1582年),信龙的儿子自称右卫门大夫,而信实之子河洼信俊则只自称新十郎,因此信龙是否较为年少的说法,存有异论。

image.png

  信龙是甲斐八代郡市川乡上野城主,及后继承甲斐源氏出身武田信义次子一条忠赖为家祖的一条氏。信龙拥有亲族众的200名骑马兵、依迹10骑和大津10骑,负责与本愿寺和松永久秀等畿内势力进行外交工作。信玄死后,信龙依从其遗言武田胜赖的监护人。

  信龙在战事发生时主要负责防卫后方,虽然因此未有立下太多战功,但在《甲阳军鉴》却将他与山县昌景和马场信春等人相题并论。信玄向骏河进攻后,信龙成为田中城代。天正3年(1575年)爆发的长篠之战中,信龙亦有参战,按《甲阳军鉴》记载他与佐久间军,联手攻破敌军两重防栅,并且与马场信春军掩护友军撤煺,在胜赖脱险后才煺兵。其后,信龙的田中城代职务由其子一条信就接替,自己则与武田信尧一同担任骏府城代。

image.png

  天正10年(1582年)爆发的甲州征伐中,德川军在2月进攻由信龙防守的骏河,其后在3月2日,他从骏河撤煺并返回上野城,与此同时,德川家康的叁河军将上野城重重包围同方面。3月10日,信龙带领仅300人突击叁河军的1万人,最终与其子信就一同战死。然而按《信长公记》的记载则是在天正10年(1582年)农历3月7日,信龙与武田信廉一同被斩首,亦有指其实被斩首的是武田信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