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说出的上联难道有多难 为什么考生没有回答却得到状元

  在现在这个社会,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考上一个大学可能是为我们的未来铺展一个道路。但是在古代的时候就不是这样了,但是也并不是说只有这一条路,我们还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走向属于我们自己的成功。但是在古时候,那些寒窗苦的贫穷的学子,他们想要走上自己的仕途之路却是很难的。在汉朝的时候要想入朝为官的话,一般就是察举制,就是在朝为官的那些官员推荐你去,这样就有一个弊端就是只有那些大家族的人才有机会进入朝廷。而那些贫苦人家就很困难了。

image.png

  后来又有一个方法,就是通过科举考试来选拔人才,这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公平的方法。但是在这么多的学子当中只有一个状元的位置,所以这可是千万人度过独木桥,竞争是十分激烈的,很多人到老了都没有一个功名在身。今天我们就说有一个考生他的状元来的就有点莫名其妙了,就是在殿试的时候,面对乾隆说出的上联竟然是一句话也不说然后扭头就走,乾隆制止了他,然后就把状元的称号给了他,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寻找一下原因。

image.png

  清朝虽然是满族人的天下,但是他们也是在不停的学习汉人的文化,毕竟汉人的文化还有很多可以取得地方的。比如说对联,别看这只是简单的两句话,但是它里面可是有很多的讲究的,什么平平仄仄,押韵,韵脚,对仗工整的等等,这都是很深的学问的。所以在一次科举考试当中,乾隆就出了一个对联,让考生对对子,这样分辨胜负。乾隆首先说出了上联:烟锁池塘柳。别看就是短短的几个字,但是它却是把五行都融合进入了,所以一下子就难住了这两位考生。

image.png

  两个考生听到这样一句话,都是抓耳挠腮,但是一时之间都不能找到正确的一个能够对上的对子。其中一个考生就立即说到这个对联他对不上来,就要离去。乾隆听到这个考生这样说,然后又看了看另一个考生还在想,然后当即就说:你给我站住,状元就是你了。这一下子让在场所有人大吃一惊。乾隆随后就说出了原因,他说这个上联确实是十分难,所以一时半会想不出来也是非常能够理解的,而你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能够明白这个道理是十分难能可贵的,这一点是很多人都不会有,所以他是一个难得的人才。众人听到乾隆这样的话,也纷纷是恍然大悟。

  这个对联确实有一定的含金量,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好的下联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