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七大神话,耳熟能详,老人经常提起
2018-11-08 13:27:05

  上古七大著名神话,是许多人都听过学过的神话,见于史书、古籍、课本,这些神话是中国传说时代主要文献,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这些神话老人讲过,小学学过,耳熟能详,看了真是怀旧!

image.png

  盘古开天

  很久很久以前,天地未分,混沌一片,巨人盘古在混沌中沉睡一万八千年。一天醒来,他用大斧将混沌劈天,清气上升成天,浊气下沉成地,天日升一丈,地日厚一丈,他不停地劈呀劈,最后累死了,身体化作山川河流,花草树木,世界就形成了。

image.png

  女娲补天

  盘古开天之后,地上并没有人,一个叫女娲的神就用泥捏,捏完之后在太阳下晒,泥人就变成了真人,人就出现了。

  有一天下雨,女娲把捏好的泥人叉到洞里,不小心叉坏一些,于是人类中就出现了身体不健全者。有一天,天上漏了一个大窟窿,女娲就炼石补天,把天给补上了。

image.png

  后羿射日

  女娲造人之后,人们开始了正常生活。也不知什么时候,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烤得人都快冒油了,没有白天也没有黑夜,人们根本受不了。

  于是,一个叫后羿的神箭手就用弓箭射,射下来九个,只剩一个,这下好了,白天黑夜正常运转,人们生活正常了。

image.png

  嫦娥奔月

  后羿射日之后,西王母为了奖励他,赐给他两颗不死药丸,让他和妻子嫦娥吃下去,以便长生不老。结果嫦娥自己把两颗药丸都吃了下去,因为药劲太大,嫦娥就飞上了天,直接飞到了月宫里。

image.png

  夸父逐日

  后羿射日之后,又出现一个叫夸父的人,他想把太阳摘下来放到人们心里,于是开始追太阳,想把太阳抓住。他追呀追,一直也追不上,最后渴的把黄河、渭水都喝干了,还渴,又去找水,去大泽途中渴死了,他的手杖化作为邓林,成为桃花园,身体化作夸父山。

image.png

  共工触山

  天地正常运转多年之后,地上出现了许多首领,有黄帝,有炎帝,有蚩尤,他们相互争战,最后黄帝统一了各部落。黄帝乘龙飞天之后,颛顼继位。

  这时候有个叫共工的部落首领不服,跟颛顼争帝位,于是两个大战,结果共工打败了。他一怒之下就去撞不周山,把不周山撞塌了。不周山顶着天,连着地,一下子就天塌地陷了。天洒之水流到人间,泛滥成灾。于是女娲又炼石补天,大禹开始治水。

image.png

  精卫填海

  炎帝的小女儿叫女娃,有一天她到东海玩,结果淹死了。死了之后,他变成了一只神鸟,每天从山上衔来石头和草木往东海里,想把东海填平,还发出“精卫、精卫”的叫声,人们就把这只鸟叫精卫鸟。精卫鸟一直填海、填海,但始终也没填平,而她却不放弃,还填,一直填,到现在还在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