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御赐猪肉,为什么大臣出门就扔了?

  在整个清朝,要是比起吃肉来,纪昀纪晓岚称第二,就没人敢称第一,他能就着一壶茶吃下十斤肉。据《啸亭续录》《清稗类钞》等清朝史料记载,清朝皇帝逢年过节都会赏赐给亲近大臣和侍卫一些猪肉,但是大臣们嘴上山呼万岁谢恩,心里却在叫苦不迭。又一次乾隆赏给每位大臣一个猪肘子,结果大家一出宫门,就把那些猪肘子全都扔了——不是扔在路边垃圾堆里,而是扔进了纪晓岚的轿子里。纪晓岚回家下轿的时候,满身油腻,脚地下全是猪骨头——那些肘子被他一个人啃光了。

  纪晓岚有多能吃肉咱们暂且不提,因为很多人都会感到奇怪:猪肘子可是好肉呀,特别是乾隆皇帝钦赐的,这可是无上光荣呀,这些大臣怎么一出宫门就扔了呢?这其中固然是因为到了乾隆年间,大臣们已经腐败透顶,每天猴头燕窝鲨鱼翅满汉全席吃着,这又肥又腻的猪肘子实在是看着就想吐。另一个原因就是清朝皇帝赏赐的猪肉很特别,除了纪晓岚这样的怪物,别人根本就吃不下去。就是拿给现在的普通人,也是难以下咽。

image.png

  熟悉清朝宫廷习俗的读者都知道,清朝皇帝特别喜欢吃猪肉睡热炕,以至于御膳房每天都要在皇帝皇后的院子里杀两口猪,逢年过节还要加倍。新鲜的猪肉大块卸下来就扔进大锅里白煮,有个八九分熟不带血丝了,就捞出来切片上桌。五花好肉都端给了皇帝皇后妃嫔答应常在,而大肥肉片子块子就拿出去赏赐给大臣和侍卫。皇帝后妃们吃白切肉,是可以蘸蒜泥韭菜花的,但是大臣和侍卫可就没那么好的待遇了,他们就是一大块没盐没酱没滋没味的水煮肉,而且还要叩头谢恩之后当场吃掉——如果分肉的厨子拿谁开涮,就会给那人一块大肥膘,吃上三口不想吐那就是好胃口,而吐出来就是“大不敬”,此生就再也吃不成肉了——吃饭的家伙被拿走了。

  于是很多聪明的侍卫就想出拉一个办法:悄悄地在怀里揣一打糯米纸(也有用牛皮纸的),这纸已经用咸盐酱油十三香反复浸泡晾干,用这样的纸包着肉来吃,热乎乎的肉浸润了纸中的调味品,自然别有一番风味。但是大臣们的袖子里、靴子里都装着奏折和银票,要是也装这样的纸,那么皇帝在看奏折的时候,就会感到很奇怪:这些人是在厨房里给朕写奏折吗?怎么全是麻婆豆腐味?

image.png

  清朝皇帝赐肉上瘾,据《啸亭续录》记载:“定制,大内于元旦次日及仲春、秋朔,行大祭神于坤宁宫,钦派内外藩王、贝勒、辅臣、六部正卿吃祭神肉……上自用御刀割析,诸臣皆自脔割。 ”大家想想吧,一帮王公大臣围着一块白水煮肉,你一刀我一刀分切大嚼,来自白山黑水的大肚汉还好说,这让来自江南水乡、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儒雅文人情何以堪?

image.png

  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乾隆赐给大臣每人一个猪肘子,结果那帮大臣出了宫门就扔了。但是细细想来,如果清朝这制度一直保持下去,每天就吃点白切肉大烩菜,别弄什么满汉全席,也别吃什么山珍海味以至于一顿花费几百两银子,清朝的老百姓生活是不是会好过一点? 清朝是不是能不被八国联军揍得那么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