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妻还妾,只要嫁给刘备 为什么下场都不太好
2018-11-09 11:31:55 糜夫人 糜竺 糜芳 刘禅 赵云 刘备

  有网友调侃,三国中有三大高危职业——吕布的义父,东吴的大都督,还有刘备的夫人。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刘备这些多灾多难的夫人,命运是有多么悲惨。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知道张飞失徐州的故事,曹豹因受不了张飞的暴脾气,和吕布里应外合,连夜偷袭了徐州,而当时镇守徐州的张飞正喝的酩酊大醉,所以才痛失徐州。徐州失守之后,刘备的老婆孩子也都被吕布一起给抓了回去。因此张飞惭愧万分,准备要在刘备面前自刎而死,谁知这个时候刘备却阻止了张飞,而且说了一句流传至今的千古名言:“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衣服破,尚可缝;手足断,安可续?吾三人桃园结义,不求同生,但愿同死。今虽失了城池家小,安忍教兄弟中道而亡?”

image.png

  从上面这段话我们可以看出,刘备这种“歧视妇女”的观念是有多严重。其实在历史上,作为刘备的老婆,可以说是一个高危的职业。史书中记载,刘备的正妻就死了好几位。而这一点在《三国演义》里也有体现,大家都知道,小说里刘备的夫人一共是四位:甘夫人、糜夫人孙夫人和吴夫人。而这四位妻子当中,除了吴夫人,其他三位结局都很惨。首先甘夫人是生病而死,糜夫人在长坂坡跳井身亡,而孙夫人回到东吴之后,得知刘备在夷陵之战大败,在千里之外跳江殉夫。而在正史《三国志》中所记载的刘备老婆也是这四位,所以说罗贯中在写《三国演义》中刘备老婆的时候,也是参照了《三国志》。

image.png

  说到底,不管是妻还妾,只要嫁给刘备,下场好像都不太好,实际上这与刘备早期经常颠沛流离、寄人篱下有关。其实很多历史学家认为,刘备在正史记载的四位夫人之外,还有一位无名夫人,也就是刘备的第一任妻子。据正史记载,公元196年,徐州被吕布趁机夺取,顺便也抓了刘备当时的这位无名夫人。之后吕布跟刘备讲和,把这位无名夫人和孩子还给了刘备,我们所熟悉的甘夫人、糜夫人就是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之间嫁给刘备的。随后刘备在曹操支持下兵进小沛,又跟吕布发生冲突,吕布派部将高顺将刘备打败,把刘备的妻子又给抓了第二次,而这个时候糜夫人也在内。直到曹操攻灭吕布之后,刘备的夫人才被放了出来,被曹操归还给了刘备。被吕布连抓两次,这还只是刘备夫人们惨痛经历的开始。

image.png

  之后刘备和曹操翻脸,曹操在击败刘备的时候,迫使关羽投降,所以后来也才有了小说中著名的“千里保护皇嫂河北寻兄”的故事,这里关羽保护的二位就是甘夫人和糜夫人。真实历史上其实是没有千里走单骑这一段的,可能是罗贯中看历史上刘备老婆确实悲惨,所以把刘备夫人作为了这段故事的关键,这也是刘备的老婆第一次被曹操所抓。

image.png

  而甘夫人作为刘备的正牌老婆,又生了刘禅,因此甘夫人的地位是步步高升,虽然甘夫人在赤壁战之后就病死了,但是还是能在死后被追认皇后,并且跟刘备合葬在了一起。其实,甘夫人能坚持到最后,还得感谢赵云。公元208年曹操与刘备的长坂坡之战中,刘备手下大将赵云,在长坂坡万军之中公然开挂,救出了甘夫人和阿斗,成功阻止了曹操第二次抢刘备老婆。

image.png

  而在甘夫人死后,刘备的其他夫人并没又出现在正史当中,估计很可能是被曹操抓了没放回来。而这个时候,孙权就把自己的妹妹送了过来,也就是我们大家熟知的孙夫人,演义里的孙尚香。这个孙刘之间的政治联姻,说白了就是利益交换,后来孙夫人在刘备攻占益州时就跑了。孙夫人跑走之后,刘备的正妻位置又空出来了。这次来填坑的是益州本地人士,也就是刘备入蜀之后迎娶的寡妇,吴懿的妹妹吴夫人。考虑到吴氏家族在刘璋统治时期的规模势力,刘备这一次娶寡妇的政治联姻的因素也是很大的。而这位吴夫人吴皇后,跟刘备生活的时间不到十年,刘备死后又守了二十二年的活寡。

image.png

  其实除了正史上记载的四位夫人之外,以及刘备的第一任无名妻子之外,刘备至少还有两个妃嫔,也就是刘备另外两个儿子刘永、刘理的母亲。而这两位跟第一位无名夫人一样,连名字都没留下来。也就是说,正史上提到的刘备的老婆,不管是有名字的还是没名字的,加起来一共七个人。

image.png

  目前很多专家推断,刘备在称帝之后,后宫皇后妃子加在一起,也不会超过十二人。这是因为后来刘禅即位,想扩充后宫,董允前去劝谏阻止,其理由就是天子后妃总数不能超过十二。所以据此专家推断,刘备也不会突破这个规矩。因此,从妻子的人数规模上来看,刘备比曹操、孙权都要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