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和刘备为什么找人替换关羽 不找人的原因是什么
2018-10-18 16:59:44 孟达 刘璋 司马懿 曹丕 刘备 关羽

  公元214年,刘备率领大军攻打刘璋,但是军师庞统战死,攻击受阻,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只有下令召回在荆州镇守的诸葛亮。诸葛亮接到文书,立即点兵点将,把几乎能使用的大将全部给调走了,原因无他,如果攻打刘璋失败,刘备可能就会命死于川,攻取天下就别谈了。

  那么诸葛亮要离开荆州,肯定要派人来镇守的。想来想去,最值得信任,并且还有能力勉强胜任的,也就只有关羽了。荆州是重地后方,不容有失,镇守毫不下于去打仗。诸葛亮知道关羽虽然不一定能长期胜任,但是如果关羽听从自己的计策,自保几年应该不成问题。于是诸葛亮就给了关羽一个大政方针:东和孙权,北拒曹操

blob.png

  诸葛亮之所以让关羽留守,第一是只有关羽勉强合适。第二则是刘备的意思。当时刘备派关平去送信,意思已经明了,让关羽镇守。

  可是诸葛亮也知道,留关羽长期镇守是不行的。因为关羽的性格。关羽因为是刘备的结拜兄弟,所以常常连诸葛亮都调动不了他,关羽是相当高傲的。诸葛亮是主张联吴抗曹的,但是关羽却不以为然,关羽根本就看不起孙权,在东汉的官职里面,关羽的官职比孙权的官职还要大。诸葛亮很担心关羽会和孙权闹翻。

blob.png

  但是为何在取得了西川的胜利以后,诸葛亮还没有把关羽换下来的意思呢?这也就是重点了,确实是无人能用。刘备拿下西川,而汉中则被曹操拿下,汉中是蜀地的门户,如果汉中在曹操手中,那蜀地则不得安宁,所以在当时的情况下要集中所有精力拿下汉中,事情是一环扣一环的。而等到拿下汉中后,再班师回蜀,蜀地已经成为了刘备集团的最大根据地了,需要安稳人心,此时就可以看到,其实刘备的班底的脆弱了,荆州是三家必争之地,而汉中又是抵抗曹魏的前沿,不得已的情况下使用魏延镇守汉中,实在是真没有人能取代关羽镇守荆州的地位了。

blob.png

  地盘越大,需要镇守的力量也就需要越大,所以不是诸葛亮和刘备不想找人替换关羽,实则是因为无人可以替换。毕竟关羽干了几年没出啥事,谁知道后面会出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