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的历史原型王坚 钓鱼城之战中阻滞了蒙军发动的第三次西征

  今天所讲述的主人公就是杨过的历史原型王坚,但是他所守卫的不是襄阳,而是今重庆合川的钓鱼城。公元1257年,蒙古新汗蒙哥亲率主力,从陕西攻入南宋四川境内。大战开始后,一直横扫欧亚的蒙古大军将宋军打得节节败退,直逼南宋四川合川。

image.png

  要知道,如若蒙军攻克四川,进可渡江东向攻占湖北,接着一举攻下江南灭亡南宋,守可据巴蜀富庶之地以图天下,因此川蜀失,则宋亡。蒙哥汗也为此在进攻合川前于军帐中提前举办了灭宋的庆功宴。觥筹交错间,他们根本不会意想到远在军帐前方宋军的一座不起眼驻军小山城,会是10万蒙古骁勇大军无法攻下的坚固堡垒,上帝之鞭蒙哥大汗也命丧于此。钓鱼城坐落在今重庆市合川区城东5公里的钓鱼山上,其山突兀耸立,相对高度300米。又位于嘉陵、渠、涪三江汇合处,三面环水,壁垒悬江。

image.png

  分内、外两城,外城建于悬崖峭壁上,城墙都为坚固条石垒成。城内分布有大片可耕种的良田和四季不绝的丰富水源,周围山麓也有许多可耕种良田,江边水师码头还列有大量战船。所以此城上可控三江,下可屏重庆,是支撑南宋四川整个对蒙战局的关键防御要塞,一旦被蒙军攻破,大宋亡矣。次年二月蒙古大军兵临钓鱼城下,蒙哥汗遣宋降将晋国宝前往城中劝降钓鱼城守城主将王坚不成后,派军从各面围困住钓鱼城,并展开强势猛攻。

image.png

  面对如狼似虎的蒙古大军,钓鱼城守将王坚、张珏镇定指挥,奋力坚守,钓鱼城也在被蒙军围攻数月之久的情况下,物资依旧充足,士兵斗志始终不减分毫。面对此鏖战战局,蒙古骁将汪德臣乘夜率兵攻克外城马军寨,王坚随即率兵据战。天刚亮时,突然下起大暴雨,蒙军攀城云梯折断,以至伤亡惨重被迫撤退。在后撤时,主将汪德臣被钓鱼城上宋军士兵所投掷的滚木擂石击中,回军后没多长时间就病死于军中。

image.png

  城池久攻不下,主将又临阵战死,这让蒙哥汗闻讯后,大为悲恸和打击。之后蒙哥汗又因急于想探清宋军城内的军事部署,便命士兵在钓鱼城东门对面200 米外的高地筑台,台上架起一座高楼,楼顶接上长杆,高过钓鱼城的城墙。这样蒙军士兵站在高楼中就可看到城内的一举一动。城中王坚在看到蒙军筑台建楼时,也随即下令安好了正对蒙军高楼的炮位。之后蒙哥汗亲率士兵来到城下,刚下令将飞车升起后,宋军城中的多个投石机,全部齐发。刹那间,空中布满飞箭巨石,飞车内的蒙古士兵也被从空中撞击下来摔死。

image.png

  城下的蒙哥汗也被王坚亲自掷出的飞石击中,伤重退回营中。公元1259年,伤重的蒙哥汗无奈之下,只好宣布撤兵,不久后死在了撤兵的途中。南宋也得以能够开始反攻,迅速夺回了川陕要地,南宋统治也得以延续20年之久,同时也向蒙军证明了弱宋不弱!而让王坚没有想到的是,宋军钓鱼城之战的胜利,不仅拯救了大宋,还阻滞了当时蒙军发动的第三次西征,从而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蒙古国对当时欧、亚、非等国的侵略,改变了整个世界历史进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