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只会纸上谈兵?宋朝这四个文学家让你知道什么叫文武双全

  一直以来,宋朝都被冠以“弱宋”的称号,认为宋朝文人掌权,武将没落;但是千万不要小视宋朝的这些文人,有些人能力丝毫不弱于名将,现在就来盘点下这四位因大文学家之名而埋没的名将。

  TOP、4 陆游

image.png

  陆游生逢北宋灭亡之际,少年时即深受家庭爱国思想的熏陶。宋高宗时,参加礼部考试,因受秦桧排斥而仕途不畅。宋孝宗即位后,赐进士出身,历任福州宁德县主簿、敕令所删定官、隆兴府通判等职,因坚持抗金,屡遭主和派排斥。

  陆游一生笔耕不辍,诗词文俱有很高成就,其诗语言平易晓畅、章法整饬谨严,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与杜甫的沉郁悲凉,尤以饱含爱国热情对后世影响深远。陆游亦有史才,他的《南唐书》,“简核有法”,史评色彩鲜明,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image.png

  陆游与宋朝名将张浚颇为交好,曾于公元1162年、公元1163年、公元1164年三度献策出师北伐,却屡屡遭受朝廷主和派打压,屡屡被贬官;最终有人进言陆游“结交谏官、鼓唱是非,力说张浚用兵”,朝廷即罢免了陆游的官职。

  直到公元1171年,王炎宣抚川、陕,驻军南郑,召陆游为干办公事,陆游得书甚为欣喜;王炎委托陆游草拟驱逐金人、收复中原的战略计划,陆游作《平戎策》。但很快朝廷便否决北伐计划的《平戎策》,调王炎回京,幕府解散,出师北伐的计划也毁于一旦,陆游感到无比的忧伤。

image.png

  后来陆游屡屡上疏陈述北伐计策,但却没有一次能实现,所以这才有了陆游临死前留下绝笔的《示儿》:“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TOP、3 晏殊

image.png

  晏殊从小聪明好学,5岁就能创作有“神童”之称。14岁时就参与殿试,并被赐同进士出身,命为秘书省正字,官至右谏议大夫、集贤殿学士、同平章事兼枢密使、礼部刑部尚书、观文殿大学士知永兴军、兵部尚书。

  晏殊以词著于文坛,尤擅小令,风格含蓄婉丽,与其子晏几道,被称为“大晏”和“小晏”,又与欧阳修并称“晏欧”;亦工诗善文,原有集,已散佚。存世有《珠玉词》、《晏元献遗文》、《类要》残本。

  晏殊除了是个词人以外,还是个军事奇才;公元1032年,晏殊升任参知政事(副宰相)加尚书左丞。第二年因谏阻太后“服衮冕以谒太庙”,贬知亳州、陈州。五年后召任刑部尚书兼御史中丞,复为三司使。

image.png

  时值李元昊称帝,建立西夏国,并出兵陕西一带,而宋将屡屡败退。晏殊全面分析当时的军事形势,从失利中找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奏请仁宗后,办了四件加强军备的大事。

  第一撤消内臣监军,使军队统帅有权决定军中大事;第二召募、训练弓箭手,以备作战之用;第三清理宫中长期积压的财物,资助边关军饷;第四追回被各司侵占的物资,充实国库。由此,宋军很快平定了西夏的进犯。后晏殊官拜宰相,

  TOP、2 范仲淹

image.png

  范仲淹幼年丧父,母亲改嫁长山朱氏,遂更名朱说。公元1015年,范仲淹苦读及第,授广德军司理参军,迎母归养,改回本名。后历任兴化县令、秘阁校理、陈州通判、苏州知州等职,因秉公直言而屡遭贬斥。

  公元1038年,党项族人李元昊称帝,建国号大夏,定都兴庆,与宋朝的外交关系正式破裂。次年,为逼迫宋朝承认西夏的地位,李元昊率兵进犯北宋边境,于三川口大败宋兵,集兵于延州城下,准备攻城。消息传至京师,朝野震惊。

  公元1040年,因边事吃紧,仁宗以范仲淹众望所归,召回京师,担任天章阁待制、出知永兴军。到任后,范仲淹更改军队旧制,分部训练,轮流御敌;同时修筑青涧城和鄜城,作为军事基地,节省边境开支。仁宗诏命这支军队为康定军。

  公元1042年,元昊分兵两路,再次大举攻宋。泾原路经略安抚招讨使王沿获知夏军来攻,命副使葛怀敏率军阻击,进抵定川寨,宋夏会战,宋军大败,葛怀敏与部将等16人战死,丧师9400余人。

image.png

  元昊获胜后,挥师南下,进逼潘原,关中震动。十月,范仲淹率领六千军队,从邠州、泾州出发来进行援救,西夏军队撤出边塞。仁宗非常欣赏范仲淹军事才能,加封为枢密直学士、右谏议大夫,任鄜延路都部署、经略安抚招讨使。

  仁宗采纳范仲淹建议,恢复设置陕西路安抚、经略、招讨使,让范仲淹、韩琦庞籍分领职事。范仲淹与韩琦在泾州设置官第,将文彦博调到秦州做统帅,滕宗谅调到庆州做统帅,张亢担任渭州的统帅。

  范仲淹作将领,号令清楚,爱护士兵,对于前来归附的各部羌人,诚恳接纳,信任不疑,因而,至元昊向北宋称臣,西夏军队不敢轻易侵犯他所统辖的地区,北宋西北地区得以和平。

  TOP、1 辛弃疾

image.png

  辛弃疾生于金国,少年抗金归宋,曾任江西安抚使、福建安抚使等职。著有《美芹十论》、《九议》,条陈战守之策。由于与当政的主和派政见不合,后被弹劾落职,退隐山居。开禧北伐前后,相继被起用为绍兴知府、镇江知府、枢密都承旨等职。

  公元1161年,金主完颜亮大举南侵,在其后方的汉族人民由于不堪金人严苛的压榨,奋起反抗。二十一岁的辛弃疾也聚集了两千人,参加了由耿京领导的一支声势浩大的起义军,并担任掌书记。

image.png

  当金人内部矛盾爆发,完颜亮在前线为部下所杀,金军向北撤退时,辛弃疾于公元1162年奉命南下与南宋朝廷联络。在他完成使命归来的途中,听到耿京被叛徒张安国所杀、义军溃散的消息,便率领五十多人袭击几万人的敌营,把叛徒擒拿带回建康,交给南宋朝廷处决。

  辛弃疾一生以恢复为志,以功业自许,却命运多舛、备受排挤、壮志难酬。但他恢复中原的爱国信念始终没有动摇,而是把满腔激情和对国家兴亡、民族命运的关切、忧虑,全部寄寓于词作之中。其词艺术风格多样,以豪放为主,风格沉雄豪迈又不乏细腻柔媚之处。

image.png

  其词题材广阔又善化用典故入词,抒写力图恢复国家统一的爱国热情,倾诉壮志难酬的悲愤,对当时执政者的屈辱求和颇多谴责;也有不少吟咏祖国河山的作品。现存词六百多首,有词集《稼轩长短句》等传世。

  若真实而论,范仲淹的军事能力和战功,足以列入宋朝名将前十的存在,要知道狄青都是范仲淹提拔起来的,而辛弃疾更是勇猛无比,若论猛将的话,辛弃疾也是能上榜的存在,以五十余人袭击数万军队,而且还成功了,有多彪悍就不多说了,所以千万别认为宋朝的文人,就真的是手无缚鸡之力文弱书生,至少宋朝的不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