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打诸葛亮跟随刘备之后 为什么刘备上阵打仗几乎都不带诸葛亮

  诸葛亮,作为贯穿整条三国线路的重要人物,可以说登场的时候算是最早的一批。而且,纵观整个三国的后期,前期登场的无一例外都踏上了黄泉路之后诸葛亮才开始发挥自己真正的实力。为何在三国的前期诸葛亮不经常出面呢?说来其实还有点心寒,自打诸葛亮跟随刘备之后,刘备上阵打仗几乎都不带诸葛亮,这是为何呢?

image.png

  大家都知道,诸葛亮当时是隐居世外的高人。虽然年轻,但是饱读诗书,而且有经天纬地之才。但是,高士最痛苦的一件事情就是虽有治国之才,但是怎奈报国无门。毕竟那个时候正在混战之中,虽说还是汉朝的天下,但是皇帝都已经名存实亡了,诸葛亮又该去哪里施展自己的才华呢?

image.png

  说来也巧,徐庶在投奔曹操之前向自己旧主刘备举荐了诸葛亮。当时正逢刘备的人生低谷,刘备这个人呢,和诸葛亮一样。都是怀有一腔热血的有志青年,就这样,刘备就找到了诸葛亮。可是诸葛亮看刘备长相平平,第一次来家里做客也不知道带点礼物啥的,所以就没有给刘备好脸色。

image.png

  刘备自然也不是傻子,第二次登门的时候就让张飞关羽准备好厚礼,三人骑着马到了诸葛亮住的茅舍。如果你仔细看过三国的话,你肯定能看出这一次的区别。诸葛亮和刘备在窝里谈论了许久,甚至把蓝图都给刘备画好了,可惜刘备第一次听到诸葛亮的高谈阔论,竟然只顾惊叹而听不出诸葛亮的弦外之音来。

image.png

  这一次,刘备回家思绪了许久。在第三次登门的时候,直接向诸葛亮表明了态度,并且给诸葛亮许诺在刘备集团除了自己以外就是诸葛亮最大。要说这诸葛亮,其实等的就是这句话。听完之后直接和刘备回了营中,连房子也不要了。虽然说,刘备是三顾茅庐请来的诸葛亮,但是也相当于两人谈判,条件合适了两个人自然就在一起合作了。

image.png

  可是,刘备和诸葛亮在一起共事的时候才知道,诸葛亮一向为人谨慎。从来不打没有把握的仗,所以很多事情上刘备和诸葛亮之前是有分歧的。刘备和关羽,张飞等人一样,豪爽干练,做事情讲究随心,说干就干。而诸葛亮这人,总是要考虑半天。所以,刘备为了不和诸葛亮发生正面的冲突就选择让诸葛亮去处理后勤的事,而攻城夺寨,排兵布阵这些事刘备就选择了亲力亲为。

image.png

  再加上当时蜀国这内还有一众出谋划策的大臣,所以刘备在没有遇到难以处理的军情之时是断然不会向诸葛亮请教的。更为重要的一条是因为诸葛亮自恃才高,出征之时从不骑马而是坐车。这极大的影响了行军的速度,而刘备,关羽和张飞等人又偏偏是急性子。所以,在三国的前期,刘备在行军作战的时候从来不带他,因此,诸葛亮的军师之位就和摆设无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