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榎本武扬的评价怎么样?榎本武扬是一个怎样的人

  榎本武扬的长处首先在于爱学习和苦钻技术。他在荷兰留学除了上级指派的任务外还学了采矿、国际法。两年牢狱生活他过得十分充实,叫人送来的全是洋书和纸笔。在狱中潜心写出了《开城杂俎》,里面是什么人工孵化器,烧酒、肥皂、蜡烛灯的制造方法等等,连图共有四册。其次,它具有“江户子”直来直去的特点,要么拼命地反政府,要么为这个政府卖命。第三,他虽然能领兵打仗,但没有忍心牺牲部下的狠劲,所以,他能在大势已去时做好就死准备举手投降,而不考虑自己当初的行动带来的后果。还有,就是受到欧美自由思想的影响,他这个“总裁”是完全靠选举当上的,这在日本历史上是首开先河的。

  至于榎本武扬的短处,首先在于他不顾大局的愚忠。幕臣意识渗透进他的血液,从而看不到腐朽的封建幕府已成了历史车轮前进的绊脚石,他率军舰北逃实际上起的是阻挡历史进步的作用。日本有人将榎本武扬和坂本龙马相比后认为,榎本武扬北逃是被动的,是出于对萨长的憎恨、对幕府东山再起的期冀和对胜海舟交出江户的不满,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幻想着德川幕府的东山再起,才成立了“虾夷共和国”的,即使他的独立国成功,区区几千人也不过只会成为帝俄的俎上之肉。而坂本龙马的“船中八策”则是着眼于当时大局、世界形势,要成立真正欧美式的民主国家。所以,坂本龙马比榎本武扬思路高出一筹。

image.png

  明治维新血与火的生死较量中,榎本武扬是一个十分有趣的人物,他受幕府派遣到荷兰学习海军,学成归国偏偏赶上了幕府已经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戊辰战争爆发,他正担任海军副总裁,1868年1月26日指挥幕府军舰在兵库海面炮击了萨摩藩的船只。后讨幕军进入江户,他拒绝交出军舰,并率8艘军舰和部分陆军一路北上占领了北海道,1868年10月成立虾夷共和国,并自任大总统。而在维新军攻打五稜郭、自己军队还剩几百人时,为避免无谓牺牲,他又主动向维新军参谋黑田清隆(即维新后第2任首相)请降。本准备赴死,不料想其才能却被黑田看好,不仅保住了性命,而且在坐了2年牢后居然被破格录用成了政府高官,将自己的聪明才智无保留地献给了新政权。

image.png

  此人的行为与一般日本人殊异,对幕府、幕臣的愚忠贯串了他的一生,可他身上又有着敢于当领袖、类似平将门、源义仲那种造反精神;“士为知己者死”的旧思想固然很重,同时又有着欧美那种民主思想。不仅如此,他还是个文武双全的人才,既能领兵打仗又精通外语、外国文化,能胜任驻外使节;既有思想懂法律,又苦钻技术,堪称一位技术尖子。此外,还是个兴趣爱好广泛的“杂家”。

  归结起来,榎本武扬虽然在欧洲留学接触了欧美的民主思想,但最终没有敌过他根深蒂固的“幕臣意识”。至于,他为明治政府做官办事,里面恐怕还有着回报黑田清隆、木户孝允等人的知遇之恩的成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