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莫多之战胜败原因分析 昭莫多之战中清军取胜的原因是什么
2018-11-15 09:43:41 噶尔丹

  清朝

  清军取胜的成功之处:一是出兵迅速,攻其不备。噶尔丹自乌兰木通战败,自知不敌清军。于是,再度兴兵叛乱时,只在漠北掳民占地,不复南下。自恃有大漠这道天然屏障,清军对他也无可奈何。针对噶尔丹的自负心理,康熙帝决定亲率三路大军征伐。噶尔丹没想到清军真的会长途跋涉越过大漠来攻,更没想到康熙帝会率军亲征,思想和物质上都没有做好准备,只得仓皇而逃,出征收到了出其不意的效果。

image.png

  二是巧妙部署,出奇制胜。康熙帝知叛军士兵多来自草原部落,能征惯战,有一定战斗力;而且机动速度快,很难围歼。为此,制定出3路大军进行围剿的计划。当东、西两路清军未能及时赶到,中路清军首先近敌时,康熙帝又以兵分

  两路夹击的部署吓退叛军。同时命西路军火速赶到叛军西逃必经之地昭莫多,利用山势和密林巧布伏兵,终于一举歼敌。

image.png

  三是后勤保障充分。中路清军为越过大漠,由数千辆大车组成了庞大的后勤运输部队。这支部队组织严密,又有专门的军队保卫,而且备有大量的铺路材料,因而能顺利地通过数百里大沙漠,较好地保障中路清军所需粮秣,同时为西路清军提供支援。这对于长途远征消灭噶尔丹叛军,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准噶尔

  噶尔丹军的主要失误:一是过于自信,战备不足。噶尔丹自以为有数百里大漠的天险可依,清朝大军难于通过,康熙不会冒险出征,因此,没有进行任何作战准备。当清军突然出现在附近时,只能选择逃跑这条出路。二是审势不够,贸然追击,以致中伏被歼。噶尔丹摆脱中路清军追击后,又遇到西路清军400骑兵,未作详尽侦察和分析,即认为这不过是少量偏师,不堪一击,于是穷追不舍,结果误入清军伏击圈。三是家眷和辎重携带过多,行动不便,且容易遭受攻击。昭莫多之战就是由于后军首先溃乱导致全军失利的。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