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女儿20岁时的照片,孙女竟是上海滩最红的女作家!
2018-11-16 16:20:06 刘全 丰绅殷德 嘉庆 纪昀 和珅

  李鸿章是晚清名臣,他的一生让人褒贬不一,虽然他是淮军和北洋水师的创始人,也是洋务运动的领袖。

  但是他代表清政府签订的《辛丑条约》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让他被世人所诟病。

  日本首相伊藤博文曾经视他为“大清帝国中唯一有能耐可与世界列强一争长短之人”,更被德国的一位大臣称为“东方的俾斯麦”。

  如此才学和能耐,万里挑一,他同样也把自己的眼界运用到挑女婿当中,让人很难参透,但不得不服。

image.png

  李鸿章有两个女儿,自己的儿子早年夭折,后过继了一个儿子,对于他的女儿们他百般疼爱,并加以培养。

  尤其是小女儿李菊耦,又名李经,是李鸿章的妾侍赵小莲所生。

  他从小把女儿们带在身边,教她们读书,摒弃古代传统的重男轻女思想。

  两个女儿都非常聪明,尤其是小女儿李菊耦,精通文墨,甚至经常会帮李宏章整理文件和材料。

  过分的溺爱,让李鸿章挑起女婿来也非常苛刻。小女儿以及长相清秀,气质不俗,当时是京津一带有名的才女。

image.png

  李菊耦与母亲赵小莲的合照,虽然是黑白照片,但是能够看得出这个姑娘眉眼中透露着清秀与隽永。

  母亲穿着一品夫人的朝服,女儿穿的是晚清女子的服装,相貌虽然不像电影明星一般惊艳,但是气质却是无与伦比的。

image.png

  因为挑花了眼,所以小女儿在24岁的时候还没有出嫁,那当时来说,这算是老姑娘了。

  但李鸿章根本不屑,他将这个掌上明珠精心培养,直到遇到了张佩纶。

  张佩纶是同治年间的进士,刚开始只是一名家庭教师,但是他文采卓著,李鸿章毅然决然的准备把女儿嫁给他。

  这个乘龙快婿,当时已经40岁,而李鸿章的小女儿才只有24岁,16岁的年龄差异及门不当户不对,让夫人赵小莲非常反对。

  但是小女儿李菊耦却同意父亲的决定,并表示自己遵从父亲的决定,终身不悔。

image.png

  因为如此的悬殊,40岁的新郎和24岁的新娘,所以当时有人在李鸿章的府上贴对联,“养老女,嫁幼樵,李鸿章无分老幼;辞西席,就东床,张佩纶不是东西”。

  尽管嘲讽如潮,但李鸿章却丝毫不动摇自己的决定。

  李菊耦在凭吊马尾之役的两首诗中写道,“论才宰相笼中物,杀贼书生纸上兵”,这两句诗被张佩纶读到,竟感动得痛哭流涕,从此他便是此女为自己的知音。

  婚后二人生活的非常美满,并育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叫做张志沂,女儿叫做张茂渊。

  照片中扎着两个小辫子的女孩子,正是张茂渊。旁边的小男孩张志沂,真是一代才女张爱玲的父亲。

  张茂渊也是满腹才情,她被侄女张爱玲经常写在自己的作品,就是书中经常提到的姑姑。

image.png

  张佩纶性格倔强,在56岁的时候去世,但李菊耦活到了民国1929年。

  即使家道中落,但她依然修身养性,读书作画,养花喝咖啡,生活精致,也正是有这样的奶奶,还培养出了张爱玲这样优秀的孙女。

  在上个世纪40年代,张爱玲是上海滩最红的女作家,她笔下生香,写尽了世间爱情。

  作家陈克华曾说,“世界上有华人华文的地方,就有人谈张爱玲。”张爱玲的小说《白玫瑰与红玫瑰》,更是堪称经典。“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粒子,红的却是心口的一颗朱砂痣。”

  如此深刻的语言也揭示了当时传统与现代交融下,男权社会中女性难以摆脱的悲剧人生,令人感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