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荦个人作品介绍 宋荦成就有哪些
2018-11-18 14:08:39 王士祯 朱彝尊

  个人作品

  诗作

  宋荦有著作《漫堂说诗》、《漫堂墨品》、《绵津诗抄》、《筠廊偶笔》、《西陂类稿》(50卷)、《沧浪小志》、《江左十五子诗选》等10余种。他论诗主张尊杜甫,认为韩愈苏轼黄庭坚陆游、元好问都是学杜而成家的。但他对苏轼“弥觉神契”(《漫堂说诗》)。宋荦和王士祯是好友,但论诗主张有异。宋荦是清代学宋诗派中的重要诗人。

image.png

  宋荦编有《商丘宋氏西陂藏书目》,著录宋元明本134种,抄本72种,曾进呈皇上御览过。淹通典籍,熟习掌故。又喜刻印书籍,刻有《商丘宋氏家乘》、《古竹圃诗集》、《嘉乐堂诗集》、《柳湖诗草》、《绵津山人诗集》、《国朝二家诗抄》、《施注苏诗》等古籍30余种,刻书颇为精美。抄本亦多。宋荦曾合刻侯方域、魏禧和汪琬三家文为《国朝三家文钞》,影响颇大。

  清代邵长蘅曾选王士祯与宋荦诗为《王、宋二家集》。宋诗不及王诗的超逸,而清刚隽上,亦自可观。其诗多赠答、题画、咏物、记游之作。其中如《盘山诗》、《黄山松石歌寄金仁叔将军兼索子湘和》、《乌江》、《石盆峪龙潭歌》、《椰子》、《落花》、《即事六首》、《邯郸道上》等诗,含蓄酝藉,标格隽上,颇见特色。

  绘画

  宋荦善画水墨兰竹, 疏远绝伦。同时亦擅长山水画。

  个人成就

  收藏

  宋荦“性嗜古,精鉴赏”,有《西陂藏书目》一卷,计数万册之多。有人评价其“所收藏唐宋名迹,宋元秘帙,冠于河右”,有“江南第一收藏大家”之称。近代人周绍良撰《清代名墨丛谈》载《宋荦墨品》三卷,认为宋荦“鉴赏之精,收藏之富,不惟冠绝一时,后来者也难伦比。”

image.png

  元代的赵孟瞓、鲜于枢(三帖合页)论书帖,南宋著名的马麟《层叠冰绡图》、林椿《果熟来禽图》册、佚名《枯荷图》册以及元代的张宋中《桃花幽鸟图》、明代的董其昌《秋兴八景图》册等,均经宋荦收藏。

  宋荦因与收藏家袁枢(袁可立之子)是同乡,故得藏名品,以此名重天下。

  宋荦曾在北京慈仁寺所购得《十六国春秋》残本。顺治十二年(1655年),宋荦远游江南、安徽、金陵等地、收罗大批秘籍、名帖。常熟毛晋“汲古阁”藏书散佚后,大半为宋荦所得。如《徂徕文集》、《阳陵先生诗》、《玉澜集》、《乖崖先生文集》均为宋版;另加《白虎通》、《松雪斋集》、《刘豫事迹》、《安禄山事迹》等书,均为藏书中精品。

image.png

  宋荦曾在商丘古城老宅内建“御书楼”,专门收藏康熙皇帝给他题写的墨宝。其它藏书楼有“青纶馆”、“鱼麦堂”、“和松庵”、“西陂”等,藏书多钤有各藏书楼印记。

  鉴宝专家

  康乾年间,古董商举物以宋荦鉴定为荣耀。宋荦自云:“余尝云黑夜以书画至,摩挲而嗅之,可辨真赝。”

  关于宋荦的鉴赏水平之精,清代梁章钜《浪迹丛谭》中曾引《筠廊随笔·宋漫堂(荦)鉴赏》一则:“合肥许太史孙筌家藏画鹑一轴,陈章侯(洪绶)题曰‘此北宋人笔’。人不知出谁氏之手,公(宋荦)览之,定为崔白画。座间有窃笑者,以为姑妄言之耳。少顷持画向日中曝之,于背面一角映出图章,文曰子西。子西即(崔)白号,众始叹服。

  黄州司理王俟斋不信,在客厅悬一画以试宋荦。宋荦坐在门外车上便断定是林良所作,王俟斋终于心服口服。可见宋荦鉴赏之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