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造反康熙为什么只囚禁鳌拜,而要杀死班布尔善
2018-09-20 11:07:10 罗聘 李方膺 李鳝 王翚

  班布尔善是康熙的叔父,但在处理鳌拜问题时,康熙只是将鳌拜囚禁起来,而班布尔善却被处死,其子孙也被贬为庶民。都是造反康熙为什么只囚禁鳌拜,而要杀死班布尔善?

  班布尔善出身不好,是庶妃所生,地位本身低,长大之后,连贝勒都不是。虽然后来他战功卓越,在顺治八年被封为辅国公,但他得不到孝庄的待见,后来康熙亲政后,更是没有他的位置。

image.png

  但班布尔善很有野心,他一直等待机会想翻身。当时,康熙有四大辅臣,他权衡过后,投到了苏克萨哈旗下。但后来鳌拜势力强大,与苏克萨哈矛盾越闹越大,班布尔善发现苗头不对,苏克萨哈开始整鳌拜,他居然倒戈弹劾自己的大哥。一直跟着苏克萨哈,毛病一挑一个准,苏克萨哈被杀了。也因为这件事,班布尔善加入了鳌拜麾下。

  鳌拜开始独大,对康熙各种不敬,班布尔善又开始鼓动鳌拜谋反。但鳌拜觉得自己已经很厉害,不必造反。但班布尔善并不着急,他心知,鳌拜跟康熙的一场恶战必然开打,他就等着这天的到来。

image.png

  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班布尔善尽心尽力地替鳌拜谋划着,而鳌拜对他也是推心置腹。不过,班布尔善还是太嫩,太小瞧康熙了,还在他日夜忙着鼓动鳌拜的时候,康熙已经暗地里把鳌拜制服了。

image.png

  康熙八年,鳌拜因三十条重罪被囚禁,其党羽也被康熙严厉处置。虽然班布尔善是康熙叔父,却没有鳌拜那样的好下场。他被背叛过苏克萨哈,又鼓动鳌拜造反,康熙早对他恨得牙痒,把他给处死了,还把他的家人全部贬为庶民。可以说,班布尔善的结局很凄惨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