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基和奥丁是怎么成为义兄弟的?血盟仪式是怎么回事

  根据著名的诗述故事《洛基的争吵(Lokasenna)》指出,洛基和奥丁曾经在很久以前,通过流血混合并发誓会同席共饮蜜酒,因此他们成为了义兄弟。这个结盟方式是一种北欧民族在友人之间流行的古老传统仪式。在故事中,将血混合指的就是血盟仪式,而同席共饮就是当初奥丁在结拜时对洛基所说的誓约,正是这个誓约的存在,奥丁才会留下洛基并给他一个座位。

  血盟仪式的做法是将两片半圆的草皮土搭成一个大拱门,在内部中央放置一把长枪,然后无血缘的结拜者进入拱门里并且一起刺伤身体,让血在地上混成一片,对神明宣告誓言,最后结拜者互相握手以此作结束,从此成为兄弟。此后,他们会像家人互助互利,决不能伤害对方。如果其中一人遭到伤害,另一人就会为其进行复仇。

image.png

  《洛基的争吵》故事大致如下:

  有一天,众神在埃吉尔那边兴办宴会时,他们赞扬服侍的仆人,却引起洛基的不满,洛基谋杀了服侍的仆人而被赶出。他不满被这样对待,决定反击众神,而当他返回宴会后,他如此对奥丁说:

  “汝可记得吗,奥丁啊,在那些旧日子里,我们把鲜血混合在一起?汝还说过决不会独自享有蜜酒,除非它能被我们一起共饮”。

image.png

  就这样,奥丁虽然心有不甘,但还是将洛基留在宴会。然而不久,洛基在宴会上嘲骂所有众神,甚至暴露了自己是害死巴德尔的真凶。由于身为雷霆与力量之神的托尔赶来,洛基才终于停止。洛基想要逃跑,但是他还是被托尔捉回,他受到可怕的惩罚,直到诸神的黄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